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载列车上演武斗 铁道部介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1:16 武汉晚报

  据《现代快报》报道1月27日23时27分,由南京西站开往温州的5055次列车到达无锡站,因列车严重超员,到站时已晚点将近一小时。当时上海旅客沈毅良等19人持5055次无座车票欲登车返回上海,因硬座车门无法正常上下客,便跑到列车中部8号软座车厢要求上车。列车员当场拒绝沈毅良等人的要求,双方随即发生冲突,列车员动起了拳头。这场冲突造成该趟列车滞留无锡站长达2小时25分钟,直至昨日凌晨1时52分才开出。这是无锡站有史以来因人为造成列车滞留时间最长的一次,至少有2千多乘客被闷车厢近3小时。目前,国家铁道部春运办已介入调查此次事件。

  超载列车闷倒乘客

  昨日凌晨1时20分左右记者赶到事发的无锡火车站5号站台,现场的情况很混乱,5055次车的所有车厢门都被列车员堵了起来,车厢内是一张张神情激动的脸,有乘客开始跳窗下车。“车上有人晕倒了!”,记者看到,在13号车厢,一名年轻女子扒着车窗嚎啕大哭,不停地喊着“救命”。记者上前要求13号车门的列车员把门打开,把晕倒的乘客抬下来救治,但该名列车员并没有理睬。过了有10分钟,这名列车员指挥乘客腾出位置,把晕倒的乘客抬下来。晕倒的女子随后被车站工作人员送往附近的医院抢救。不少乘客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该趟列车严重超员,车子停留时间太长,才导致这名女乘客晕倒的。

  记者透过车窗看到,该趟列车车厢的连接处、过道全部被乘客挤占,车门根本无法正常打开。据该趟列车添乘干部杨秀霞介绍,5055次列车到达无锡站时候,超员率已经达到110%,车上几乎没有插脚的地方。一位从丹阳站上车的乘客告诉记者,他们买的是丹阳——上海的有座车票,但上车后发现座位早就被人占了。车厢人太多,空气混浊,空调根本不起作用,车厢内的温度非常高,人在里面呼吸都很困难,自己7岁的小女儿被热得流了三次鼻血。不得已只好提前在无锡站下车,换乘另一班火车。这位母亲说,闷在车上近3个小时,没有人出来说明原因,也不供应开水。

  列车员“客串”武生

  凌晨1时52分,5055次列车缓缓离开无锡站。在离5号站台大约几十米的地方,记者找到了被打乘客的几名家属。

  据一位姓陆的家属说,被打伤的沈毅良是他的姑夫,50多岁。1月27日晚,他们一行19人在无锡火车站买了当晚10点40分回上海的无座车票,当晚23时27分,5055次列车才到达无锡站,晚点50多分钟。由于人很多,上车非常困难,同行的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所以他们就沿着火车寻找人少的车厢上车。当走到8号车厢的时候,看到这里的人比较少,就和工号为“22502”的男列车员商量能不能把门打开让他们上车。这名列车员当即回答“不能开”,再三请求未果情况下,双方争吵起来。陆说,这名列车员吵着吵着突然动起拳头,当时从列车上还冲下来几名列车员,硬把其姑夫往车上拉,并拳打他,大家也就一起冲上去动起手来。至于谁先动的手,参与调解的添乘干部杨秀霞却告诉记者,是乘客先动的手,并把这名列车员打伤了。

  根据无锡火车站有关人员对此事件调查,当时发生打斗后,车站客运值班员立即上前阻止,并通知车站值班领导和铁路公安派出所。当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旅客沈毅良和5055次列车员陈伟均眼部受伤。当时,与沈毅良同行的陆某等10多人或拉住车门扶手,或跳下轨道,阻止列车开行,要求5055次列车长和列车员陈伟下车处理。车站有关负责人先后10多次上车与5055次列车长和南京客运分公司添乘干部杨秀霞协调,要求列车长和列车员陈伟下车处理事情,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尽快让列车开出,但协调未果。同时劝阻陆某等人不能干扰列车运行。经反复劝说,5055次列车长冉权和添乘干部杨秀霞才同意下车处理事情,陆某等人松开车门把手,离开轨道。

  “铁老大”低头认错

  昨日凌晨2时24分,无锡春运办两位工作人员介入调查,同时铁道部春运办来电询问此事原委。

  凌晨3时30分,在无锡火车站办公室内,双方开始坐下来协调。5055次列车长冉权和添乘干部杨秀霞首先向几名家属认了错,表示这件事情列车员有错,不应该和乘客争吵,更不该和乘客动手,应该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并承诺回去后一定要处理列车员陈伟。添乘干部杨秀霞告诉记者,对于此次事件,他们该负主要责任。无锡火车站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发生这样的事情他们也觉得很遗憾,由于运行中的5055次列车属于南京客运分公司,而无锡火车站属于上海客运分公司管,属地管理不能起作用,当出现这类紧急情况,光靠协调就难以解决问题。

  打工妹述说受罪之旅

  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急诊医生告诉记者,晕倒乘客周小芳送来时仍昏迷不醒,主要是因车厢过度拥挤气流不畅导致缺氧,脑部供血不足导致的昏厥。

  周的姐姐告诉记者,她们一行4人都是自安徽宿州到太仓旭诚电子厂打工的,晚上7点多就从南京上了车。列车沿途带了许多人,到无锡的时候乘客更是一窝蜂的往上挤,结果大家都被挤在列车车门口,她们4个姐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晕呕吐现象,只有19岁的周小芳随着列车停滞时间的延续脸色也越来越红,晕在车上。

  被打伤的的沈毅良右眼青肿,视力下降,伴有头昏呕吐感,连续2小时流鼻血,喉部红肿,血痰。目前仍留在观察之中。

  昨天下午,铁道部春运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事件铁道部还在调查之中,目前情况不是很清楚,还不好说。

  据了解,今年春运前铁路部门也作出“承诺”,特快列车、双层列车严禁超员,严禁发售无座车票;双优列车始发不超员,不售无座车票,途中超员率不超过20%;始发的快速(K字头)、普快列车不超过20%,途中分别不超过40%和50%。但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这趟5055次车超员竟达110%,在此情况下,无锡火车站发售车票55张,其中卧铺票15张、无座票40张。

  (金凝 杨坤 陈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