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专家谈如何预防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1:55 新闻晚报

  自去年12月以来,亚洲已有10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禽流感,越南、泰国等还出现了人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的病例,如何预防禽流感现已成为亚洲各国最为关注的问题。对此,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信息中心负责人冈部信彦先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谈了自己的看法。

  冈部先生说,感染人类的禽流感病毒主要是H5型和H7型,目前在亚洲造成感染并导致出现死亡病例的禽流感病毒为H5N1型。他说,对于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患者,即使以前注射过流感疫苗也不起作用,抗流感病毒药物由于其作用机理没有改变,对于禽流感病毒应该有一定效果。

  冈部先生说,日本迄今还没有出现因吃鸡肉和鸡蛋而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例。为防止人类感染禽流感,目前应采取的措施是,限制发生禽流感地区可能被病毒污染的鸡肉和鸡蛋在市场上流通。如果对鸡肉和鸡蛋还感到不放心,可进行加热处理。在75摄氏度以上的温度下,病毒被加热1分钟以上会被全部杀死。

  冈部先生认为,养鸟者应保持高度警惕,因为鸟类很容易感染禽流感病毒。即使不属于禽流感疫区,为安全起见,清除鸟粪时要注意消毒,鸟患病后,要及时请兽医诊治。游客在禽流感流行区域,要尽量远离鸡舍,但也不必谈鸡色变,甚至取消旅行。

  他认为,中国部分地区出现禽流感,还属于个别情况,远远谈不上“流行”。现在最重要的是加强监测,发现病鸡及早宰杀,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就可以防止禽流感在全国蔓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