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泡专业级咖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2:05 金羊网-新闻周刊
  本报记者 梁旭华/文 大食/图

  咖啡的香味,往往能使我们躲避一些伤感的时光。然而平时,我们只有去到一些咖啡厅才能喝到口味纯正的咖啡。这次我们特地请来的咖啡业资深人士蓝永强先生,将为我们讲解咖啡泡制的一些步骤及基本常识。大家只要能掌握他一半的经验,不必出门,你在家就可以泡制一杯好咖啡。
模特:谭穗玲
  拍摄地址:UMA(乌玛)咖啡厅(北京路银座3楼)

  专家简介:

  姓名:蓝永强

  从业时间:10年以上

  简介:咖啡行业资深人士,先后成功策划过西斯庭、UMA等咖啡厅项目,现为UMA顾问。

  泡制咖啡四步曲

  1 选豆

  选咖啡豆的时候要看清楚咖啡豆有没有出油,一般会出油的豆子意味着烘焙过度(口味会偏苦),或者是过期豆翻炒(颜色偏深)。

  建议购买地:友谊商店5楼、广东国际大酒店二楼

  参考价格:230-480元/磅
2 磨粉
  选完咖啡豆之后要做的就是把它磨成粉,磨成的粉要粗细适中,过粗会偏酸,过细会偏苦。如果你是新手,建议买个电动磨啡机。
3 煮泡
  煮泡咖啡最常用的工具就是虹管咖啡煮沸器,因为用它可以使咖啡与沸水完全溶合。这一过程我们将它共分为8个步骤:
①将咖啡容器内加入热水,且下壶放入比上壶多一些
②先在烧杯(下壶)中加满温水,加热
③再将上壶插入(此时水开始上升),用中火
  ④在水温达到90到95度时,即水中气泡大量升起并上升时,迅速将咖啡粉倒进漏杯(上壶),使咖啡粉均匀浸入水中
  ⑤当水完全升上漏杯时,用竹匙打十字搅拌约3至5次,然后静止30秒

  ⑥再打十字搅拌3至4下,静止60秒

  ⑦再搅拌3到4次,总计时达一分钟左右,将火移开,以半湿的布擦下壶
  ⑧待水完全下降,去上壶,原本加有热水的杯子,将水倒去,将咖啡注入至八分满

  4 品尝

  先闻一下咖啡的香味,再趁热喝一口不加糖与奶精的“黑咖啡”,感受一下咖啡的原始味道。然后加入适量的糖,再喝一口,最后再加入奶精。
调制器具
  咖啡机:

  要求高一点的话可以选用电动咖啡机,一般以外国品牌为主,例如英国的健伍,法国的特福,德国的伟嘉和好运达,荷兰的飞利浦等。如果要求不高的,则可以选择虹吸管咖啡煮沸器,以日本产的为好,价格在300-400元之间。

  部分品牌咖啡机价格:

  健伍ES621:3360元

  伟嘉9730:1995元

  好运达ZS180:3310元

  飞利浦:400-600元

  杯子:

  在选购咖啡杯时,可依咖啡的种类、喝法、饮用场合等条件来选择。一般而言,陶器杯子比较适合深炒且口味浓郁的咖啡,瓷器杯子则适于口感较清淡的咖啡。另外,喝意大利式咖啡一般都使用100cc以下的小咖啡杯。

  以上器具建议购买地:天河城、中华广场、一德路
喝咖啡禁忌
  ①不可一直端着杯子说个不停,或者端着咖啡满屋跑;

  ②没征得别人允许之前,不可替别人的咖啡加糖或奶精;

  ③在未征得主人同意之前,不可为自己或别人斟咖啡;

  ④用勺子调匀咖啡之后不要甩勺子,应把勺子在杯子内壁顿一下再提出(如右图)。

  ⑤加奶时不可直接往杯内倒,而是用勺子先在杯中搅出旋涡,再将牛奶顺着旋涡倒下。

  部分产地咖啡口味一览表

  出产地 口味牙买加 甘醇、微酸、柔顺、带甘、风味细腻、口味清淡。哥伦比亚微酸甘醇香、柔软香醇、微酸至中酸。巴西中性、中苦、浓香、微酸、微苦、内敛。印尼苏门答腊 苦醇香、香浓苦。依索匹亚(非洲)酸醇香、带润滑的中酸至强酸、甘性特性。印尼爪哇岛强苦弱香、无酸。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