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化进程洞开新天一片贵州黄果树企业有限公司扭亏增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2:1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新年伊始,贵州黄果树企业有限公司员工喜上眉梢:2003年公司所属企业扭亏为盈,创产值1.8亿元,实现利润2300万元,结束了部分下属企业发不起工资的日子。

  贵州黄果树企业有限公司是贵阳卷烟厂所属的全资子公司,国有资产占绝对控股地位。作为烟草专卖体制下一家带有浓厚“行政”色彩的多元化经营企业,由于产权不明晰,公司市场化进程滞后,自1994年成立以来的近10年间,一直无法成长为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缺乏“造血”功能,只能靠“输血”过日子。因运作不规范,管理差,乱拍板、乱担保现象较严重,公司陷入困境,2001年所属14家企业亏损面达80%,亏损额达1000多万元,有的企业靠借钱发工资,有的甚至连续7个月发不起工资。

  2002年初,刚刚上任的贵阳卷烟厂领导班子对该公司进行整治,围绕公司市场化进程所推行的一系列改革招招过硬:

  推进资产重组,保全国有资产。公司前身迅发公司曾为黄果树印务公司提供贷款担保,被供货方诉诸法院,要求判令贵州黄果树企业有限公司偿付贷款等1900万元。在贵阳卷烟厂的帮助支持下,对黄果树印务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从而免除了贵州黄果树企业有限公司作为股东方的损失和担保方的连带责任,最大限度地保全了国有资产。

  整体收购合资企业“永昌化工有限公司”,并将其改制为直属独资的生物制品分公司,通过废物利用,生产出口产品“茄尼醇”,变废为宝。该企业赢利能力由此跃上新台阶,现已被省经贸委列为国家鼓励类产业企业。

  重组企业减员增效。对原有规模小,效益差的一些全资、控投企业进行重组,使公司所属企业由14个减至5个,优化了资源配置,经营管理成本大幅降低,经济效益大幅上升。

  建章立制为规范运作打下坚实基础,人事和用工制度改革优化了员工素质结构。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成本、利润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管理体系逐步建立,提高了公司的经济运行质量,2003年管理费用同比下降26.6%。

  贵阳卷烟厂厂长陈卫东说,市场化进程使贵州黄果树企业有限公司焕发生机,公司既能为贵阳卷烟厂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吸纳数百名转岗就业人员。同时,其生存竞争能力也大为增强,40%的业务来源于主业以外的市场,步入良性发展,为从管理型企业向实体型企业转变奠定了基础。

  作者:汪静 赖龙光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