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欢乐过春节 磨合新“年”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2:16 贵州日报

  28日电 又是一个春节,依旧是狂欢的七日。

  这七日,释放了无数亲情,驱散了无数怅然,绽放了无数笑脸,忙坏了无数商家。

  而终于,“黄金周”的春节缓缓谢幕。当一切逐渐走向平静,人们也就逐渐品味出这个春节的独特意味。

  与前几年已经出现的过年变化相比,许多悄然却又革命性的变迁在2004年新春的时候已经实实在在地改变了传统的过年方式。这种发生在春节身上的变革,正在加速和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磨合,也在迅速融入国际化的潮流,更在考验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一部分的“年”文化的生命力。

  磨合“信息化” 春节

  “这个春节,北京的天安门上空晴朗高远;上海的外滩喧闹繁华;广州的花市姹紫嫣红;香港的维多利亚港笑语盈盈;澳门的老街金龙飞舞;而台北的市民家里也大红灯笼高高挂……在纽约、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类似的景象只在告诉世界:今天是不同寻常的,今天是全体中国人,所有华人的共同喜日。”

  这是一个海外留学的网民留下的深情感怀,感怀中依恋的是中国浓浓的“年”味。

  春节,本身确实是一个具有中国人传统人情味的节日。但近些年来,人们欢度的春节里传统的“年”的色彩正在逐渐淡去,取代的是越来越时髦的过年方式。

  发生在2004年春节的一些事实可以证实这个变化:据电信部门统计,春节期间短信量在100亿条左右,其中大部分是拜年留言;羊年除夕期间,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几乎所有饭馆、饭店都爆满,都是大小家庭在外吃年夜饭;“黄金周”期间,有大批大批的游客开上私家车享受假日之旅,自驾车游客的比例占了散客的三成以上……

  “当然,所谓‘信息化’春节带来的传统‘年’味的流失也是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但无论怎样,传统不断被时尚元素改变是必然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尽量让这个‘磨合’过程自然和理性一些,也就是方式尽可以改变,而过年的内容,如祈福迎祥、合家团圆、尊老敬老等,却要始终保持。”

  融合“国际化”春节

  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节国人出国度假的热潮更为汹涌。腰包渐鼓同时又厌倦老家严寒的冬天及新春节庆的国内民众,纷纷选择到澳洲享受阳光与海滩,其他一些则远赴古巴、智利、巴西及肯尼亚寻找新奇刺激。

  据香港文汇报引述英国《独立报》报道说,坐拥4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及超过9%经济增长的中国,今年春节出境旅游的人数再创新高。对于不少亚洲邻国而言,中国已成为区内的“大豪客”。

  报道说,今年农历新年假期,大量中国游客到东南亚及澳洲旅游,令去年饱受SARS打击的航空业及酒店业大振。不少濒临倒闭边缘的航空公司获得中国内地90%的乘客量,前往日本、印尼巴厘岛及香港等热门地区更要加开航班。

  与此同时,春节巨大的影响力,也在节日期间吸引了大量的外国游客。在春节期间北京的几个大庙会里,结队而来、兴高采烈过中国“圣诞节”的外国游客也不少见。

  春节,实际上是越来越国际化了。有经济学家指出,中国的春节“黄金周”已经融入到了国际经济潮流中。如何做好“黄金周”这篇经济大文章不能再局限在内贸范围,视野应该放在国际经贸的大框架之中。

  商机新“年”味的延伸

  沿袭了千年的过年传统,在21世纪与中国人全新的生活碰撞所迸发出的时尚新“年”味,实际上是在“黄金周”不断催生出新的商业机会和新的相关“年”产业。

  全国假日办的统计,今年自驾车春节游目的地几乎覆盖了所有纳入统计的旅游城市和景区。据有关部门调查测算,今年春节期间深圳、广州、上海等城市市民出游选择乘汽车或自驾车的比例高达60%。

  车轮的滚动,自然也就意味着无限商机。但“车轮上”的春节也遇到了一些现实的难题。据一位开车从山西返回北京的游客反映,自驾车出游经常遇到停车难、住宿难、加油难、认路难的难题,“我到过的所有景区几乎都没有任何配合自驾车旅游的成熟配套设施。”

  “事实上,花炮生产、年点制作等以前伴随春节而生的强势产业已经逐渐淡出经济舞台,新‘年’味确实意味着新商机的诞生。”

  爆竹声声渐不闻,新桃旧符皆无痕。而猴年新春,却也是不失精彩、祥和地度过……

  作者: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