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落后村,这样由乱到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4:18 大众网-农村大众

  目前,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面临很多难题。许多村干部深感头痛:农村工作越来越难干了。而平度市旧店镇杨家宅科村却屡破难题,从乱到治,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10年前,这个村因“三多”而闻名四乡八疃:一是债务多。二是违反计划生育的户多。三是点火的多。群众对干部有怨气,群众之间有纠纷,往往诉诸于“火”。

  而如今,这个村却因富裕文明而享誉全市:2003年,全村经济总收入37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也由1993年的800元,猛增到4600多元。先后被评为青岛市“五个好”先进党支部、青岛市模范村委会、青岛市文明村庄……全村各项事业生机勃勃,蒸蒸日上,到处洋溢着安定祥和的浓厚气氛。

  由穷到富,由乱到治,杨家宅科村的巨变说明了什么?他们从何处得到的回天力?近几天,我们深入该村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从中找出了答案。

  “兵熊一个,将熊一窝”。要根治顽症,就要避免空洞说教,通过办实事树立干部形象,赢得民心

  杨家宅科村共有170户,560口人。1993年,时任旧店镇法庭书记员的杨洪军回村当上了党支部书记,组成了新一届党支部、村委会。面对乱作一团的摊子,他们挨家挨户做深入调查,召集党员进行讨论,开村民大会求计问策。大家一致认为,杨家宅科村的病根在干部,“兵熊一个,将熊一窝”。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首要的任务是“两委”一班人避免空洞的政治说教,多办实事,多办好事,靠看得见的事实树立干部形象,顺应民意,赢得民心。一方面,他们加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先后创办起酒曲制造厂、石灰烧制场、淡水养殖场,年增加集体收入30多万元,解决了无钱办事问题。另一方面,他们把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体现和突破口,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办好群众难办的事。杨家宅科村因地处山区,水利条件成为农村经济最大的制约因素。为此,他们从1994年到1997年,全村用3个冬春的时间投工25万多个,先后建成8座总蓄水10万多立方米的水库,建“天池”一座,扬水站两座,铺设地下管道2000多米,使全村所有的耕地实现了水浇化,从而结束了全村人靠天吃饭的历史。同时,他们先后治理荒山300多亩,栽植优质红富士苹果200亩,优质沂蒙短枝板栗100亩,并自己动手建起了村服务大院,加快了高效农业发展步伐。村干部还为村民牵线搭桥,搞好劳务输出。全村有60多名青壮年劳力常年在市金矿打工,村民年增加收入少则1万元,多则6万多元。

  办好群众需办的事。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收入的提高,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的档次也提高了。对此,他们投资十多万元,建起农民活动中心,成立“庄户剧团",农闲时自编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用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教育群众,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为了学生出村上学方便,村干部集资3万多元,购买了一部大客车,接送全村孩子上学。

  办好群众想办的事。群众的科技文化意识增强,他们愈来愈强烈地感到,文化比黄金更珍贵,科技比金钱更有价值。党支部顺应群众意愿,采取请专家教授进村授课、送到大专院校定向培训、组织参加函大学习、利用村办夜校定期办班、定期集中考试、开展学习竞赛等措施,加强了对群众的科技培训。几年来,先后请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莱阳农学院等专家教授进村讲课100多次。每年利用农闲时间举办4—6期实用技术培训班,先后对群众进行了林果、农业机械等技术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全村群众的科技水平。目前,全村50多人获得技术员职称,200多人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

  自身不正,有令不行。身正不怕影子歪,感召力、凝聚力来自支部一班人的正气

  党支部是村级组织的领导核心,而要充分发挥其核心作用,增加感召力和凝聚力,支部一班人尤其是支部书记就必须有一身过硬的作风。只有这样,才能说话有人听,办事让人服,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恰到好处。为此,他们立了“自身正、办事公、经济清"的铁规矩。

  在如何掌权问题上,他们始终坚持:权力是群众给的,是为全村人服务的,任何人不准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1995年春,村里搞部分土地承包,1块两亩半的好地,支部书记杨洪军的弟弟只开出亩价200元,其他村民一看,明知价低,却没有吭声的。杨洪军明白这是大家顾及到了自己,于是他对弟弟说:“你要种,400元一亩。”弟弟一看价高了,干脆不要了。后来,杨洪军与村“两委”研究,将这二亩半好地以300元的低价承包给了贫困户杨连山。

  先人后己讲奉献。“支部要有号召力,还必须做到先人后己,甘于吃亏",这是村党支部的座右铭。1995年麦收时,遇上了大雨天,收割机无法作业,村“两委”研究组织群众人工收割,在抓阄排号时,几个村干部排在了前面。但为了先抢收群众的小麦,这些干部主动提出放到最后割。后来,群众的小麦抢收完了,而所有干部的小麦却烂在了地里。村民们感动地说:“你们村干部的小麦烂了,我们大伙凑。”

  行动是无声的命令。群众看到干部一身正气,自觉地向党组织靠拢。1996年夏,他们修水库正遇汛期,一场大雨把正在修建的大坝冲开了一个缺口,他们一边组织群众抢险,一边各自带工具上阵,时间不长,全村有200多人集中到了大坝。七十多岁的老党员杨福薄和马进法也不顾年迈体弱奋战在大坝上。许多群众说,我们村多年没有这样的动人情景了。

  窝里斗,越斗越穷。心交心,情传情,团结奋斗,才能治穷致富,文明安康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是杨家宅科村党支部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条成功经验。

  让群众当家作主,让群众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这是他们工作中一贯坚持的原则。多年来,凡是村里的财务收支、村容规划、基建投资、群众福利等重大事情都经党员和群众代表讨论。1996年村庄规划决定通街。因为以前曾几次通街都没通开,是通还是不通,干部们心里无底,拿不定主意。为此,他们先后召开了4次党员大会和村民议事会。最后党员群众一致认为,大街不通,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就难以上水平、上档次,通街势在必行。经党员群众民主决策,不到5天,挡街的149间房屋就全部拆迁。

  对于已落选的干部,他们给予了特别的关注。新班子一成立,原先的6名村干部全部落选,他们心里有怨气,对新班子有抵触情绪,义务工不出、电费不交,见了支书不说话,还在村民中放冷风。党支部书记杨洪军带领全体支部成员采取面对面的谈心活动,并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原来的一位支部委员,从拖拉机上摔下,受伤很重。得知这一消息后,杨洪军把他送到了医院,并为他垫付了1000元的住院费。住院期间,支部一班人抽空就去探望,问寒问暖,关怀备至。当他出院时,流着热泪说:“我终于看清你们的为人了,再不和党支部保持高度一致,不但党章不允许,良心上也过不去。”就是凭着这种真情相待,心与心的交往,使原来的6名干部从消极情绪中走出来,成为村里的积极分子。

  由于村干部扎扎实实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心为村民服务,赢得了村民的普遍信任。在本届村民委员会选举中,原村委成员全部当选,村委主任还得了全票。

  本报通讯员 邓瑞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