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高峰乘车防盗骗“八大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4:55 锦州晚报

  春节长假过后,将再次迎来客运高峰,但此时也通常是窃贼、骗子在列车上和车站出没的高峰期。为此,锦铁警方教您几招防范的招数。

  法宝一:上车时不要拥挤

  旅客上车时,要避免互相拥挤,从而给小偷制造机会。上车后,旅客应及时将自己的行李物品放好,特别是贵重物品,应始终处于自己的视线范围内。特别是当候车室内及上车过程中人多拥挤时,切莫将物品随手乱放。

  法宝二:注意“轻装的人”

  旅客列车在中途站停车前,往往是窃贼选择作案的时段。通常扒手会假扮成旅客,携带简单的行李,买一张短途的火车票混入车厢内。上车后,他们会在各车厢内游走,寻找目标,然后悄悄靠近或借故坐在“目标”的旁边。当列车将要到达前方车站,旅客开始整理物品准备下车时,窃贼就会趁乱下手,得手后迅速下车逃离。因此,列车在中途站停车前,旅客们要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法宝三:中途停车不开车窗 少下车

  列车到达中途站点时,旅客常会下车购物或活动一下身体,此时千万小心站台上流窜的窃贼。有些旅客会打开车窗透透气或隔窗购物,而此时窃贼会在车窗外游走,趁旅客不备突然跳起将手伸入车窗内,抢夺旅客放在窗边或茶几上的物品后逃之夭夭。所以,旅客在列车中途停车时,尽量少下车。

  法宝四:不要“凑热闹”

  有些不法分子往往会利用旅客在列车上烦闷和无聊的心理,进行诈骗活动。他们通常会在列车上以“给大家解闷”为名,搞猜扑克、猜大小等各种游戏来设赌局和骗局,引诱一些旅客上当受骗。因此,旅客不要参与任何赌博游戏,如发现有人在车上设赌局,应积极向乘警报告。

  法宝五:小心麻醉抢劫

  部分不法分子会装出慷慨大方的样子和身边的旅客套近乎,递一棵香烟或拿出一堆食品和饮料,放在桌上邀人共食。此刻旅客要提高警惕性,防止不法分子在香烟、食品和饮料中混入麻醉药剂,抢劫旅客的财物。因此,旅客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给的香烟、食品或饮料。

  法宝六:不要给陌生人电话号码

  有些旅客在乘车时,觉得与他人聊得很投机,互通姓名后甚至还把自己家中的电话号码留给新相识的“朋友”,并说出自己的行踪。岂不知一些歹徒常常会利用旅客的这种心理,骗取电话号码,而后会把电话打到旅客家中,以旅客“受伤”、“生病”等为由,骗其家人“马上寄钱过来”,达到诈骗的目的。所以,旅客不要将自己家里的电话号码告诉陌生人,也不要随便说出自己的行踪和外出目的。

  法宝七:车上睡觉要留人看护财物

  夜间行车时,许多旅客常会因为乘车疲劳而打瞌睡,此时,特别是在下半夜,正是列车上盗窃和抢劫案件的多发时段,旅客夜间乘车要警醒些,单身旅客可与同座位的旅客互相提醒,如有旅伴,要替换着睡觉,留人看护行李物品。

  法宝八:报警也要讲究策略

  旅客在遇到偷、扒、抢等事件时,应迅速向乘警或列车员报警。如果歹徒是结伙作案,在报警时还应讲究策略。如佯称身体不舒服,需要到其他车厢找药;或假意拿热水瓶到车厢外打开水,借机报警,以保护自身安全。丢失物品后,旅客应冷静向乘警说明案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并尽量提供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作者:许承勤 记者侯晓非

  (来源:锦州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