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蒙:什么样的发审委员才是我们最需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6:18 人民网

  说起来,巧合得有趣。似乎要向圣诞献大礼似的,去年12月24日,证监会新发审委正式宣布成立,向外界公布了25名委员,这其中就有来自瑞士银行中国区证券部主管袁淑琴,报道特别指出她不仅为25人中的惟一女性,而且是第一位进入内地A股发审委的境外投资银行代表。不仅如此,宣布委员名单的是一向低调的史美伦副主席。她说:“经中国证监会2003年第62次主席办公会审议决定,聘任以下25人为第六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其中,兼职委员12人,马季华、袁淑琴……;专职委员13人……”由此,袁淑琴继“第一单”后,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物以稀为贵,关注是自然,但袁女士的一席话并未引起应有的关注倒是意外。对于证监会为何选择袁淑琴,有媒体说:刚刚结束休假的袁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一问题很是回避,“证监会在挑选会员时,希望能代表各个方面的利益”。此话,不知是记者笔误,还是袁女士误说,反正笔者觉得很值得商榷。

  首先,翻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他指出,委员们必须“公”字当头,要以投资者利益为重,以维护市场的稳定发展为重,切实肩负起把好市场准入关的重任。在此,尚主席强调的是投资者利益,而不是“各个方面的利益”。其次,掂掂委员们的承诺。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遵守社会公德,以端正的个人品行自觉维护发审委形象;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从业经验为基础,履行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义务,客观、公正地进行审核,独立发表个人审核意见,并承担相应责任。在此,也找半点不到“利益”的影子。最后,听听委员代表发言。“面对挑战,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决不辜负证监会的重托和投资者的殷殷期望。”至此,袁女士“利益”之说,看来仅为一家之言,并不是证监会的所谓“希望”。

  那么,袁女士为什么要“如是说”呢?由于并未亲耳聆听,只是媒体转述,讨教袁女士也就没多大必要,但对“如是说”中的“利益”二字,倒觉得十分有必要再呱唧呱唧。首先,发审委制度改革和第一届发审委亮相是中国证券史上一件大事,如尚主席所说:它进一步减少乃至消除行政力量对选择证券发行人的干预,最终实现证券发行审核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实施“暂行办法”,为的是提高发审委透明度,强化专家功能,加大审核责任,将发审委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尚主席向新一届发审委委员提出四点希望,第一点就是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他特别指出,发审委委员在面临压力、干扰和困难时,必须“公”字当头,以投资者利益为重。其次,发审委员接过聘书后,就意味肩负了数千万投资者重托,承担着庄严的社会责任。上市公司质量能否得到切实提高,投资者利益能否得到有效保护,均系在他们身上,任何疏忽、漏洞都有可能造成投资者损失,这决定了发审委员必须时时事事要以投资者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坚决屏弃所谓的“各个方面的利益”。否则,事与愿违,证监会和广大投资者的期望都将落空!最后,本届发审委员均是各界精英,在所处行业中都有资深专业背景和较高社会声誉,应该是遵守社会公德的楷模,在“熊掌和鱼”

  如是看,袁淑琴女士的一番话,与其说“无心插柳”,不如讲反倒提醒了我们大家——什么样的发审委员才是我们最需要的?对此,历史将给出答案,市场将作出反应,证监会又将面对新的挑战!(人民网北京1月29日讯)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