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衡水市信用社为农民广辟增收门路推出联保大额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6:56 人民网

  人民网石家庄1月29日电崔桂田如今是鸟枪换炮了,转鼓设备、缝皮机、蒸汽锅炉、滑槽机等全换了新。1月15日,在枣强县许新屯村皮革专业户崔桂田的厂区,一派繁忙景象。老崔的爱人郑兰香一边照应一边介绍说:俺这机器更新后,产品就能凭可靠的质量出口到日本、韩国了。

  崔桂田说:多亏了信用社,给我们提供联保大额贷款,才有了今天。去年信用社推行联户担保贷款,对了心思的崔桂田和许志刚、崔桂香自愿联合搭成了对子,贷了15万元,一批活下来净赚了5万多元,早早还了本息。

  联保贷款起于一次市场调研。去年初,衡水市信用社在枣强县胡新屯村调查时发现,该村86户农民中有78户从事皮毛加工,年均收入万元以上,可多年来在信用社既无存款、又无贷款。原因是几千元的小额农贷他们感到不解渴,大额贷款又办不了。这一现象引起了市县农村信用联社的关注。为满足农民对资金的需求,他们在新屯乡胡新屯村进行了联保大额放款试点,该村有一定经济实力的24户农民自愿组成7个联保小组,建起了联户担保档案,核定了3万元的限额,期限限定为一年,24个贷款户拿到贷款后,如鱼得水,在一年的经营中,盈利上百万,并按期归还了贷款。衡水市信用社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农村经济集约化、规模化程度较高的地方推广这种做法。由过去小额贷款3千元到5千元增加到联户担保贷款每次5万元到10万元甚至更多。他们建立了由基层信用社和各村村委会干部组成的资信评定小组,在此基础上,选出联保小组组长,小组成员对所发放的联保贷款负有连带责任,并接受其他成员和信用社的检查监督。

  农户联保贷款有效地解决了农民大额贷款难的问题。安平县徘徊村,10多年来一直靠土打土闹种植大棚,品种落后、经营粗放、效益低下。去年贷款150万元,大棚全部改为钢筋框架结构,蔬菜品种全部更新为美国西芹、食用芦荟等绿色新品种,很快打入了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大城市,户均收入由原来的几千元增加到2万元。

  目前,全市农村信用社共发展联保小组4000多个,涉及300多个村近5000农户,联保贷款额超过2亿元,到期贷款本息收回率99%以上,联保贷款支持农户实现销售收入达8亿元,去年全市信用社实现减亏3.2亿元,盈余社达到99个,实现了社农双赢。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