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鞭炮爆出“祥和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爆竹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记者张波摄西安在禁炮9年后,今年春节终于得以“有限解禁”。除夕之夜,亲手点燃五彩的焰火,耳畔炸响喜庆的鞭炮,红红火火过一把放炮瘾,成了今年春节市民争相谈论的美事。

  年的味道更浓了

  为了确保鞭炮燃放安全,有些小区在《西安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的基础上自设了“家规”。潘家村某家属院腊月二十五贴出通知,大意是:因院内有燃油锅炉,为保证小区居民安全,春节期间院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家规”一出,小区的住户纷纷响应。除夕之夜家家都是挑着鞭炮,抱着炮筒,到小区外的空地上燃放。当晚,小区内上百户居民围拢在一起,把爆竹统一放在场地中央,你家唱罢,我家登场,五彩缤纷的烟花在人群中腾空而起,煞是热闹。居民郭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安全,这“家规”大家都支持,小区居民齐放炮共欢乐,这么热闹的场面太难得了,这个年真是过得热闹又喜庆。

  听说今年能放炮了,家住长缨路某家属院、年近八旬的李大爷早早就跟老伴买了一挂“盘龙炮”——整整一万响。除夕之夜,李大爷挑杆,大孙子点炮,老伴场外指导。李大爷乐呵呵地说:“放炮让咱老百姓好像又听到新年的‘响声’,又闻到了浓浓的年味,这年过得有味道!”

  1600环卫工街头扫炮屑

  市民大过“放炮瘾”,可忙坏了环卫工人。为了确保道路清洁,炮屑能够及时清理,西安市容环卫管理处早在春节前就定下“军令”:初一凌晨4点前,值勤的1600名环卫工人必须到岗集中清扫炮屑。在农历新年的第一天以清洁的市容环境,为700万市民送上一份好心情。同时,节日期间所有清扫工作必须在早7点以前完成。记者从碑林区市容局了解到,除夕之夜,东大街上就有50余名环卫工人清扫炮屑,4吨的垃圾车装运了整整两车。

  今年40多岁的环卫工人乔春玲告诉记者,除夕之夜,她正好负责清扫南门外东侧路段,当晚南门外落了几厘米厚的炮屑和崩开的炮灰,清扫任务确实不轻,但春节放鞭炮是咱们的老习俗,有多少炮屑市民就有多少好心情,想到这,咱累点也值。

  伤亡事故未见大幅增加

  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较之往年,因燃放烟花爆竹的受伤患者并没有大幅度增加,未出现较大的伤亡事故。西安市第一医院在春节前就设定了院内外大型事故的急救预案,以应对节日期间的突发事故。据该院医务部刘宪昶主任介绍,从除夕起,各科室接诊的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的患者共有9例,均为轻伤,只需清理包扎,没有出现需要缝合伤口或手术治疗的。西安市第四医院接诊的20例患者中也多为眼、手、头面部伤,其中只有一例重伤是手部被炸,目前正在治疗中。

  有限解禁,火患是否会突增?记者从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了解到,节日期间虽然多次接到火警,但并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重特大火灾。出现的火灾,多是因为当事人未按规定燃放,在阳台、楼道引燃易燃物所致。记者陈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