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各大小报章铺天盖地评述赫顿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31 解放军报

  英国赫顿勋爵星期三(1月28日)发表的有关前英国武器专家凯利博士死亡事件的调查报告之后,英国各大小报章星期四都铺天盖地的加以报道和评论。

  赫顿在调查报告中说,首相布莱尔及政府高级官员没有制定向媒体透露凯利名字的不光彩策略。而赫顿严厉批评了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一篇报道称政府在伊拉克武器情报材料汇编中加入了一项指称,而政府当时知道这个指称是不真实的。赫顿报告发表之后不久,BBC理事会主席戴维斯提出辞职。

  英国销量最多的小报《太阳报》和一向与保守党关系密切的《每日电讯报》的头版标题都是BBC陷入了危机。《太阳报》还要求BBC总裁戴克和BBC新闻总监桑布鲁克,应该和BBC理事会主席戴维斯一样引咎辞职。《每日电讯报》则报道说,在BBC(英国广播公司)面临了有史以来最严峻的危机之际,工党政府却丝毫无损。《卫报》的头版报道也持类似的观点。该报指出,赫顿调查得出的结论使政府几乎毫无责任,而且在高兴之余,政府还有望看到BBC的成员受到惩罚。《金融时报》报道,赫顿报告对BBC的编辑制度、管理阶层以及董事局的角色都提出了批评。英国文化大臣乔维尔已经警告说,BBC的宪章到2006年到期,届时政府在决定有关BBC经费来源和地位的新宪章内容时,会考虑到赫顿勋爵的调查结论。

  不过另一方面,也有不少英国报章对赫顿报告做出的一面倒的结论提出质疑。《独立报》在头版罕见地几乎开了天窗,大幅版面出现空白,而版面中心部分则只印上赫顿报告--粉饰(Whitewash)?的标题,而在内页的报道中则援引因为反对英国参加伊拉克战争而辞职的前英国工党外相库克说,如果我因为严重控罪而上庭受审的话,我现在就会指定赫顿出任主审法官。不过,库克也表示,在布莱尔个人相信伊拉克带来的威胁这一点上,赫顿勋爵的判断是正确的。而《金融时报》报道也说,赫顿勋爵的调查结论对布莱尔及其高级部长和助手丝毫没有批评,这令英国政界感到惊讶。不少议员都认为星期三是自2001年工党以绝对优势赢得大选以来布莱尔最成功的一天。《泰晤士报》报道提出,在整个调查听证期间,赫顿勋爵表现出超人的洞察力,但是他的结论却显得有些令人失望。报道还回顾说,赫顿勋爵在北爱尔兰复杂的局势下主持当地法庭30余年都没有出过错,他显然不会从现在开始犯错。

  有关赫顿调查报告的另外一则新闻是星期三的《太阳报》在赫顿勋爵公布报告之前就刊登了报告的部分内容。《每日电讯报》星期四报道说,反对党保守党领导人霍华德敦促伦敦警方对究竟是谁将报告内容泄露给支持工党政府的《太阳报》进行刑事调查。据报道,霍华德提出有指称说是工党政府及其支持者将赫顿调查报告内容泄露给了《太阳报》,目的是为了将公众注意力从星期三晚上的高等教育法案投票结果上吸引开来。但报道引述布莱尔表示据他所知,没有任何政府成员泄密。《太阳报》报道说,赫顿调查中的所有重要人物都否认向《太阳报》泄密。前首相官邸公关主管坎贝尔说有关他泄密的猜测是令人气愤的。报道说,布莱尔、凯利博士家人以及BBC也都强烈否认与泄密有关。(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