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可能重新激活载人航天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31 解放军报

  日本政府29日决定﹐将全面重新评价现行宇宙开发利用政策﹐考虑早日激活目前处于冻结状态的载人航天飞行计划。据《读卖新闻》29日晚刊报道﹐政府有关人士说﹐29日举行的日本政府综合科学技术会议决定﹐新的宇宙政策方针将于今年夏天出台。新政策将研究如何提高日本国产火箭和卫星发射技术﹐以及尽早恢复载人航天计划。2002年6月﹐日本政府大幅度削减航天研究经费﹐调整航天技术开发重点﹐放弃载人飞船的开发﹐决定今后10年内不单独实施载人航天计划﹐只通过参与国际空间站等合作项目研究载人航天技术。

  但是﹐去年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实现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今年初美国又提出计划﹐准备最早在2015年让宇航员重返月球。日本政府认为﹐宇宙开发利用的国际环境发生了变化﹐有必要重新审视。

  此外﹐2003年日本航天事业受到了很大挫折﹐环境监测卫星绿色2号报废﹑H2A火箭发射间谍卫星失败﹑火星探测使命失败﹐也是促使日本反思航天政策的原因。

  如果日本实施载人航天计划﹐目前每年3000亿日元的宇宙开发相关预算就必须大幅增加﹐因此﹐政府内部也有人对此持谨慎态度。(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