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律师自罩光环上演连环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41 沈阳今报
  庭审过程中,自称“中原第一大律师”的李奎生“慷慨陈词”自称为“中原第一大律师”的李奎生到处招摇撞骗,并运用种种手段阻挠执法机关办理案件。当其受到查处后,又到处叫嚣执法机关办了一起“现代杨乃武与小白菜案”,一些不明真相的媒体也为其叫屈。检察机关顶着巨大压力,用强有力的事实锁定了其犯罪事实,这起在河南省乃至全国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律师行骗案,终于尘埃落定。

  “大律师”的证件竟然是假的

  1998年8月中旬的一天,骄阳似火。河南省荥阳市检察院正在紧锣密鼓地侦查该市财政局原局长薛五辰涉嫌特大贪污受贿案。此前,薛五辰一直对自己的巨额财产来源装聋作哑。而这一次却一反常态,痛快地交代了300多万元财产的来源。为了尽快固定有关证据,20多名检察干警迅速出击,寻找有关证人。然而,这些证人却早已躲藏起来,使侦查工作被迫停滞。

  检察官在传唤薛五辰的妻子史小改等人时,她们供述是在律师李奎生的授意和指使下,伪造了一系列证据,将薛五辰的财产全部找到了虚假的来源。而且,史小改曾买通当地看守人员,与薛五辰进行了串供。事后,李奎生还制作了虚假询问笔录,并怂恿证人出去躲藏。

  此后,检察官立即将案件移交警方立案侦查。警方随即以帮助伪造证据罪将李奎生、史小改等人抓捕归案。但是,在庭审过程中史小改等人当庭翻供。2000年12月31日,法院以伪证罪对史小改等人判处了有期徒刑;以证据不足为由,判决李奎生无罪。

  李奎生被判无罪释放后,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要求执法机关给予巨额刑事赔偿。并到处发表文章,散发材料,制作光盘,说该案是“现代杨乃武与小白菜案”、“中原第一大律师冤案”,使许多善良的百姓信以为真,一些不明真相的媒体写出了《“中原第一大律师”蒙难记》、《酷刑专家体验酷刑》等报道。

  2001年2月,郑州市检察院在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同郑州市公安局联合成立了办案组,对李奎生一案进行彻底复查。在复查中发现,李奎生和其妻子职麦英的律师资格证有着明显的涂改痕迹,经省司法技术鉴定,“李奎生”2711号《律师资格证书》是局部伪造文书,“职麦英”2712号《律师资格证书》是全部的伪造文书。

  李奎生和职麦英是假律师!同时,另一路侦查人员发现了李奎生涉嫌诈骗的线索。此时,李奎生已仓皇出逃。李奎生潜逃后,行踪极其隐蔽,侦查机关好长时间没有发现他的蛛丝马迹。

  2001年8月,抓捕人员根据线索来到了广西南宁市。据线索举报,李奎生和一个女的曾在一个小区发过信件。然而,不巧的是,两人刚好离开南宁不久。侦查人员判定,李奎生下一站可能会前往北京,他们立即赶赴北京。

  如此包装,假律师导演无数骗局

  同年9月30日晚,抓捕人员刚刚到达北京,突然接到了南宁警方的电话,说在南宁发现李奎生的踪迹。于是,抓捕组马上再赴南宁。很快查清,韦某自己回了一趟家,停了两天便又走了。想起和她擦肩而过,大家感到实在遗憾。

  一个星期过去了,就在侦查人员心急火燎的时候,韦某终于在大连露面了。汇总各方面的信息,侦查人员认为李奎生的最终目的地是北京。

  2001年10月21日傍晚,北京通州双桥公寓。侦查人员注视着该公寓的一个一楼住户。一道亮光闪过,一辆出租三轮车停在楼前,下来一个女人,此人就是韦某。

  为了不打草惊蛇,侦查人员决定继续守候。不一会儿,韦某出门坐上出租车走了,侦查人员马上派人跟踪。20分钟后,她又回了家,原来她放着家里电话不打,而是坐车跑了十多公里,到另一个小区打了一个公用电话。

  22点15分,又一辆出租三轮车停在楼前。一个中等个儿、身着风衣、头戴礼帽、胖胖的男人下了车。韦某把门打开,这个男人随即进了屋。透过窗户发现,此人就是李奎生,公安干警冲了进去。

  面对突如其来的干警,李奎生故作镇静:“你们是干什么的,找谁?”“我们是公安局的,拿出你的身份证。”“我是兰州法制报社的记者,叫包正,你们吓坏了我的爱人,我要打电话找你们局长告你们。”李奎生一边拿出记者证,一边伸手去抓电话。

  此时,办案人员一拥而上,给李奎生戴上了手铐。“你不叫包正,你是郑州市的假律师李奎生,你被捕了。”听到熟悉而有力的河南话,他一下子瘫坐在地。

  办案人员查实,李奎生一直自称是郑州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民商法学“双硕士”,“中原第一大律师”,头顶有一串令人目眩的光环。他的名片上,印有“你最知心的朋友李奎生”字样,而且有种种头衔:“法律专家”、“武术大师”、“特约记者”、“理论专家”、“律师企业家”。

  在层层包装下,他制造和导演的一幕幕骗局浮出水面。1997年7月,新郑市公安局原局长王全贵涉嫌徇私舞弊案发后,李奎生吹嘘自己曾办过很多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是中原第一大律师,诈骗了王全贵亲属20万元钱。

  1998年5月,荥阳市财政局原局长薛五辰被警方依法逮捕后,其妻史小改找到了李奎生。李奎生吹嘘说:“你尽管放心,我认识上面许多领导,可以找人打通关系,把薛五辰办成无罪。”史小改信以为真,给了他30万元钱。

  之后,荥阳市检察院告知李奎生,由于薛五辰已聘请了两名律师,且薛五辰已明确表示不愿变更律师,李奎生不能做其代理律师。在此情况下,李奎生依然故意隐瞒无权介入案件的事实,继续欺骗史小改,再次向史小改要了12.8万元。

  2002年6月19日,李奎生涉嫌诈骗、帮助伪造证据一案经警方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过两次退回补充侦查,12月27日,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法庭叫嚣,假律师丑态百出

  为了使庭审万无一失,办案人员对60多页的庭审提纲修改了18次,各种讨论会开了80余次,21本卷宗被办案组的同志们翻了又翻,做到烂熟于心。

  2003年2月27日,荥阳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开庭伊始,李奎生无端地申请三名公诉人回避。按法定程序,合议庭宣布休庭。三分钟之后继续开庭,荥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到庭,宣读了驳回李奎生要求公诉人回避申请的决定。而李奎生再次申请公诉人回避,审判长再次宣布休庭。重新开庭后,法庭宣布李奎生的申请被驳回。

  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完毕,李奎生便大声说:“报告审判长,公诉人的指控,除我的年龄和性别是真的外,其余全部是假的。”李奎生的叫喊被法官制止。

  此时法庭带上了重要证人马某。但他为了洗刷自己的受贿嫌疑,当庭推翻了自己先前的供述。因证据发生重大变化,公诉人依法请求审判长休庭。

  鉴于被告和证人在法庭上双双翻供,办案组的同志决定固定每一份间接证据,从多角度、多侧面证实李奎生的犯罪事实。公诉人员把第一次庭审的录像带看了十几遍,发现李奎生有着丰富的庭审狡辩经验,他善于挑起事端,扰乱庭审秩序,极力打乱公诉人的思维。公诉人决定在庭审时,排除一切干扰,用环环相扣的证据证明李奎生的犯罪事实。

  2003年4月10日,法院再次开庭审理此案。尽管李奎生不时打断公诉人的陈述,并大肆攻击公诉人。然而,公诉人始终镇静自如,出示证据一环紧扣一环。

  当李奎生又声嘶力竭地说自己曾遭到刑讯逼供时,公诉人利用多媒体示证系统播放了他的原始供述录像资料。此时,旁听席上鸦雀无声,人们都睁大了双眼盯着屏幕……大家清楚地看到,刑讯逼供一说绝不存在。

  之后,公诉人对于证据的编组、分析、罗列更加清晰合理,李奎生越来越气急败坏,越来越歇斯底里。“这组证据中,除省司法厅授予我律师资格的文件是真的外,其余证据全是虚假的。”

  听到此话,公诉人不慌不忙从其中抽出一张证据,说:“这是你1990年通过偷换试卷得来的全国统一律师考试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也是假的吗?”闻听此言,李奎生尴尬得说不出话来。在庭审过程中,就连他的辩护律师也看不过去了,多次向他递字条,提醒他少说话。

  2003年11月30日,河南省荥阳市人民法院对李奎生诈骗一案宣判,依法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奎生有期徒刑12年。接到判决书的一瞬间,自称为“中原第一大律师”的李奎生再也没有了往日的飞扬跋扈。据《检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