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痴” 杨吉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前不久,在温州瑞安举行的浙江国际传统武术大会暨浙江省传统武术比赛中,我市代表队共获得30枚金牌,其中市武协南北拳分会第一武馆总教练杨吉明一人独得少林螳螂拳、武松脱栲、春秋大刀、绳标4枚金牌。

  在鼓楼蔡家巷,记者见到了杨吉明。谈起自己40多年来的习武经历,杨吉明感慨万千。

  杨吉明与共和国同岁,从小活泼好动。他的父母在市越剧团工作,杨吉明经常看到武生们在台下踢腿伸腰,在台上威风八面,他很是羡慕。加上当时习武风气的盛行,武术对他的吸引力越来越大。8岁那年,杨吉明拜浙东一流拳师、精武弟子毛元坤为师,开始了习武生涯。毛师傅对他要求极其严格,光是一个马步,就让他扎了三个月。在最初的三年里,他练的都是踢腿、马步、弓步等基本功,之后才开始了套路和刀、枪的练习。后来他拜了更多的师傅,学到功力拳、飞虎拳、少林拳、太极拳、螳螂拳等,功力日深。

  上世纪70年代初,从宁波市第二技术学校毕业后的杨吉明走上了工作岗位,但他仍然每天坚持练习武术套路,到了上世纪80年代,他在宁波武术界已小有名气。电影《少林寺》热播后,宁波出现了习武热潮。为了普及传统武术,海曙区文化局等单位在中山公园举办了武术培训班,杨吉明任总教练。“那时候武术真热呀,培训班每期都有100多人,先后办了10多期。”这个习武热潮持续了好几年。后来练武的人少了,培训班也停办了。这让杨吉明颇感落寞,但对武术的痴迷让他挺了过来,习武依然是他每天雷打不动的“功课”。“师傅曾经对我们说过,一天练,一天功,一天不练十天空,所以这些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我都没有停过。”杨吉明说。

  杨吉明的师傅在世时就想开个武馆,可惜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杨吉明本人也有一个愿望,就是把宁波传统武术发扬光大。这几年有不少人投身到他门下习武,他也认识到现在人们工作节奏快,健康观念强,传统武术有了发展的机遇。于是在2003年9月,他与师兄弟发起开办了“第一武馆”。

  杨吉明表示,他打算以武馆现有习武人员为基础,成立一支武术表演队,再培养一批可以出去参加比赛的队员。作为市武协中的一分子,他的理想是让更多的人学会武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