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玉水金盆”放异彩--平塘县旅游开发侧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52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岁末年初,一辆辆满载着资源调研、科学考察、旅游观光团队的汽车,络绎不绝地驶进四季如春的平塘县,从而助推起我省南部继荔波之后的又一轮旅游开发热潮。

  记者近日乘车从贵新高速公路167公里处出口后,沿906县道行驶30多分钟,便在县城一带看到了罕见的“玉水金盆”奇景。平舟河流进这片万亩田坝后,犹如金蛇狂舞,划出几个巨大的盆型河湾,清澈的河水泛起涟漪,夹岸林木映绿。除了一个盆湾装着县城外,其余盆湾装着田园风光;古老的水车与河岸两边田野里用现代科技移栽的油菜青苗映衬在一起;古老的燕窝型木瓦房民居与现代电灯电话和汽车摩托映衬在一起;古老的民族服饰和歌舞与现代生活气息映衬在一起,使这片60余平方公里的“玉水金盆”景观达到了自然与人文的和谐统一,分外赏心悦目,并成为平塘县的美称。不久前,北京红叶艺术团20多位艺术家前来采风,一致评价“玉水金盆”有巨大独特的旅游价值。

  平塘县境内目前已有“玉水金盆”等景点共计200余平方公里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时下正着手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景区内富集着精妙的山、林、洞、石;纯净的河、泉、湖、瀑;珍稀的鸟、兽、虫、鱼等原始生态奇葩和地质奇观。记者在掌布河景点看到,近10公里长的幽深峡谷两边,长有一种全国罕见的似藤非藤、似草非草的藤竹,长者可达七八米,密集式生长,像一幅幅巨大的绿色幔帘,终年常青地垂挂在悬崖陡壁上,与各种原始林木一道,把整个峡谷装饰得锦绣般华贵。密林深处,丽鸟珍禽飞鸣,熊、豹、猴、猫等潜行。河滩里水质纯净,不少旅行者都说从未见过如此清纯的河水。水中生长有罕见的“吻人鱼”,游客如下水,它会游来表达亲切的友谊。河岸边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溶洞、半洞、斜石板,上边不仅有千姿百态的钟乳石,还有蜂窝状的石灰华、菊花状的文石、铅球状的石蛋群,把亿年前的海底奇观展现在今人面前。更令人叫绝的是,有块破裂面上显现图文的巨型“藏字石”,近半年来经贵州工业大学、贵州省国土资源厅以及一些著名地质科学家实地考证后认定,这些图文是由2.7亿年前海绵化石天然构成的“小概率”地质奇观。省内外游客怀着探奇解惑的心情前往先睹为快,使平塘的知名度大幅攀升。

  平塘县抓住机遇,遵循“政府讲科学,民间讲传奇,旅游讲惟一”的原则,加大各种形式的宣传力度。同时邀请省内外旅游专家帮助制定景区的保护和开发规划,把全县100多个景点中的“惟一性”与“独特性”内容很好地结合起来,打造高品位规模化的旅游形象。举全县之力,在硬件上重点抓好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餐饮住宿等建设项目;软件上重点抓好清洁卫生、导游解说、民俗表演等项工作。黔南州委政府决定从政策到资金上给予大力扶持,帮助平塘尽快建设旅游强县,让深藏在黔南山川里的这串璀璨明珠,早日闪放出应有的异彩。 作者:葛诗畅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