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养殖 苦竹村变“甜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52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近日,记者在都匀市王司镇苦竹村看到一片丰收景象:处处瓜果飘香,人人喜形于色。

  “我家去年种植400多棵果树,产水果10000多公斤,卖得12000元,除去成本外,人均纯收入达2000多元。”村民吴国亚老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可是村党支部带领大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搞经果林种植得到的好处哟。”

  1998年以前,苦竹村人均纯收入仅746元,是个名副其实的“苦竹村”。从1998年开始,该村党支部通过外引内联,采取“631”模式开发经果林,即农民出土地、投劳力、搞管理、施农家肥等占60%的股份,投资业主出果苗,提供农药、化肥、修建果园配套设施等占30%股份,当地政府及技术服务部门占10%股份。并以合同或协议形式明确各自的责、权、利。在都匀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第二年村里就建立了1200多亩优质经果林基地,有翠冠梨、珍珠蜜梨、丰水梨、紫丰李、红露李、血奥李以及苹果、石榴、杨梅、桃子等10多个优质品种。

  村党支部又以摆岭自然寨为示范点,建设以沼气为纽带的“四位一体”(即:沼气池、卫生干平猪圈、卫生厕所、卫生厨房)生态农业工程。

  村党支部还引导群众自发组织成立了畜牧养殖协会,大力发展菊苣养猪、肉牛养殖等特色畜牧养殖项目。目前,该村已发展养牛130多头,三元杂交猪500多头,优质土鹅1000多只,成了农民增收的又一亮点。2002年,该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515元,2003年达1800元以上。苦竹村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甜果村”。

  作者:李继刚 袁天志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