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柳江畔情依依——贵州省党建扶贫队倾情帮扶榕江兴华水族乡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52 贵州日报

  一幢高大、舒适的学生宿舍楼拔地而起,一个又一个村寨用上了自来水,一项项致富新技术掌握在农民手里……省党建扶贫队到兴华水族乡帮扶一年多来,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投入200多万元,使群众生产、生活、教育、卫生等条件得到有效改善,被当地水族干部群众广为传颂。

  兴华水族乡位于榕江县西南部,都柳江上游,距县城53公里。是我省扶贫重点乡镇。2002年春,省人事厅、人防办和人保公司组成的党建扶贫工作队到兴华后,为尽快了解乡情民意,查找贫困原因,多次与乡领导座谈,深入各部门、村寨调研,明确地提出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扶贫工作思路。

  扶贫先扶智。兴华水族乡中心校学生居住条件非常差,近100名学生拥挤在一幢破旧的木楼里,夏天蚊虫肆虐,冬天寒风刺骨,还有许多学生不得不租民房居住。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舒适的居住条件,成了工作队魂牵梦萦的愿望。于是,他们到处奔走呼吁,先后到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省计委等10多个单位寻求支持帮助。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工作队终于争取到35万元资金,使兴华中心校学生宿舍楼得以破土动工。去年11月18日,该校住校生高高兴兴地搬进宽敞舒适的新宿舍楼。针对该乡贫困学生拖欠书杂费和辍学现象较严重的情况,工作队一方面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另一方面在三家派出单位积极开展捐赠助学活动。在他们的努力下,一年多来,争取到一家外资公司捐赠2500美元,三家派出单位捐款4万余元,捐赠电脑33台、图书6000多册、体育器材、文具、衣物等物资若干,共资助贫困生156名,其中资助37名特困生上完初中,资助49名女童上完小学。同时,工作队争取到省扶贫办资金10万元,支持修建高排村小学校舍。

  工作队经过调查研究,意识到群众科技素质低是兴华水族乡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于是,他们狠抓科技乡土人才的培训工作。一年多来,共筹措培训经费10多万元,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8期,培训科技骨干500多人。还组织兴华水族乡9个村20多名干部到贵阳参观学习,使他们开阔了视野,更新观念,拓宽了思路,增强了信心,干劲倍增。乌秀村村委会主任韦仕江从贵阳学习回去后,立即筹资17000多元修建了一个较为规范的种猪品改场,引进优良品种,发展种草养畜,改写了兴华水族乡无良种猪源的历史,成为科技兴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2003年4月,兴华遭受特大冰雹灾害,给群众房屋和经济作物造成巨大损失。灾情发生后,工作队立即深入村寨调查灾情,慰问灾民。随后跑省民政厅,争取到救灾资金10万元,帮助灾民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该乡山高坡陡,大部分村寨居住在山岭或半山腰上,交通闭塞,群众吃水困难。为解决群众饮水问题,去年,工作队利用扶贫专项资金修建了星光村和摆贝村人畜饮水工程,争取省水利厅专项资金10万元,修建了摆吉村人饮工程,解决了4800多人的饮水问题。去年,工作队队长张树庭到省城有关单位跑项目资金,仅省水利厅就去10多次,又争取到省水利厅下拨兴华人饮工程建设资金35万元,解决了高旧、乌秀、高排和新月4个村的人饮工程建设资金。同时争取省广播电视厅解决广播电视地面接收装置4套,解决了4个村群众看电视难问题。争取省卫生厅、农业厅10万余元,支持120多户建沼气池、改厕;还争取省建设厅18万元支持该乡开发新城区。

  作者:杨成利 罗梅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