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江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52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前不久,云岩区少年宫部分教师一行10人前往黔东南州从江县参加了“2003中国侗族大歌节”。此行,让我们领略了悠扬古朴的岜沙芦笙、原汁原味的小黄侗歌、神秘先知的占里人口文化……

  古朴的岜沙

  距从江县城7.5公里的丙妹镇岜沙村,人口为2551人,全村由老寨、宰戈新村、王家寨、大榕坡新寨和宰庄5个自然寨组成。千百年来他们顽强地保持着古代传统的、独特的民族遗风,过着男耕女织、稻作为生、狩猎为伴的苗族先祖原始古朴的起居生活方式,被世人誉为苗族文化的“活化石”和“苗族古老文化生态博物馆”。在岜沙,有着众多苗族独有的节日和习俗,如:吃新节、芦笙节、映山红节、秋千节(情人节)、斗牛、吃相思、集体围猎、成年剃发等。“成年剃发”,实际上是岜沙苗族的一个成年仪式,岜沙的男孩在7—15岁之间必须举行一次这样的仪式。行成年礼的这天,男孩的家长要为他煮一个鸡蛋,请来族长用煮鸡蛋的水把割草镰刀磨利,为他剃头,剃掉头部四周大部分的头发,仅留下头顶中部盘发为鬏鬏,梳为“户棍”,并终生保持这种发式。岜沙人至今仍然保持着古老的装束,自织自染自制的左开衽铜扣青布衣,直筒大裤管青布裤,常年腰挂旱烟袋、葫芦、牛角、砍刀和肩扛火药枪。女人挽鬏、插梳,身着象征部落民族文化图腾为标志的服饰、佩戴银首饰……。

  我们选择了绕山进村的小路。这条小路确实别有一番光景,这里四周密林环绕,古树参天。走到大约一半的路程时,发现四个英俊的苗家男青年身着苗族盛装,戴满了各式不同的银饰,肩挎猎枪神情严肃地守卫着“敬献毛主席香樟木纪念亭”,这是为纪念当年献给毛主席的香樟树而建立的,岜沙人认为这是他们的荣耀。比赛的场坝,有一个很时尚现代的名称,叫“生态广场”。这里进行的苗族芦笙赛有来自五乡六寨的150余把芦笙参加。比赛开始,只见低音芦笙林立、高音芦笙挥舞、芒筒低吼,共同演奏出美妙绝伦的乐曲。房前、屋顶、高坎、坡下到处都是观众,我们置身其中,都被这热闹非凡的场景陶醉了。我们目睹了这般热烈古朴的场景,令人兴奋。

  “闪光”的小黄

  小黄是小黄、新黔、高黄3个侗族村寨的简称,因其保存着独特的民间传统文化和享誉海内外的侗族大歌而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和“中国侗族大歌之乡”。这里有依山傍水的吊脚木楼,鼓楼、花桥遥相呼应,有如一幅清新恬静的田园风光。

  “侗族大歌”又称“鼓楼大歌”是一种众低独高、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的合唱,侗族大歌主要模拟鸟叫虫鸣、高山流水等大自然之音,歌声悠扬、神秘,宛如天籁,歌唱自然、劳动、爱情以及人间友谊,体现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和谐,侗族大歌分为四大类,即:声音大歌(侗语嘎所)、柔声大歌(侗语嘎嘛)、伦理大歌(侗语嘎想)、叙事大歌(侗语嘎吉),演唱内容有情歌、琵琶歌、拦路、敬酒、祭祖、踩堂歌等十多种。

  由1212人参加的准备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小黄侗族大歌千人演唱令我们大开眼界,叹为观止。他们演唱了“五月初五蝉儿闹”、“细细娃儿学唱歌”等曲目,歌队一人领唱,千人合唱,声音时而高亢宽广,时而低沉悠扬,高、中、低音浑为一体,和声完美协调,格调柔和委婉,旋律典雅优美,把在场的听众带到如诗如画如梦、美妙和谐的大自然中,无不令听众拍手叫绝。侗族大歌确实是无可比拟的、具有世界级品位的民族文化瑰宝。

  神秘的占里

  占里———这个距县城25公里,居住着762人的大山深处的侗族村寨,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造了两项为世人所惊叹的记录,一是人口增长率为零,被誉为中国计划生育第一村;二是刑事案件发生率为零。该村坐落于原始森林之中的环境十分优美,一栋栋吊脚楼错落有致,小河边十几米高的禾廊挂满了金色的稻谷,像一条硕大的金带沿村头一直挂到村尾,形成了一道优美和谐的景观。

  占里的独特在于它有一套完整朴素的“适度人口”生育观和支撑这种生育观的神秘不宣的方法。这种生育观从清朝年间开始形成,逐步完善并延续至今。每年农历二月、八月初一都要举行生育许愿仪式,经过许愿的男女青年都不得违背承诺多生子女,每对夫妻只能生育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并有“一棵树上一窝雀,多了一窝就挨饿”,“崽多无田种,女多无银两”的侗歌为训。据占里人介绍,他们用自己配制草药进行节育避孕。全村只有一位老妇通晓这种神秘的药物,这种神秘的药物在村中只传女不传男、只传女不传媳,知道了这种神秘的药物的女人只能嫁给本村人。在占里的人口结构中、男、女人口的比例分别为52%和48%,十分合理,看来这种神秘的药物是起了很大作用的。由于这种生育观和神秘药物的存在和延续,使得人口的增长得到了严?竦目刂?,所以这里六畜兴旺,粮食满仓,他们夜不闭户,门不上锁,无任何刑事案件发生。

  作者:郑璐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