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著名出版社看中 中国语文教材有了私人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13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一套由一位深圳普通中学教师凭个人经验和喜好编选的一套语文读书教学讲义,七卷14册的《青春读书课》被老牌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相中,日前正式出版。

  据北京晨报报道,《青春读书课》最初是一套油印本,只是一个语文老师课堂教学讲义的一部分。深圳某中学语文教师严凌君是它的编选者。严老师在谈到自己凭“私人”意愿编选了这些阅读篇目的初衷时说,“一直在语文第一线工作,有一个深刻的感受就是,我们的语文教材,其实是所有科目的教材,几十年来没有太大变化不说,教化的色彩太浓了!它一开始就是端着一副架子来教育学生的,没有用一种东西去感化、打动、感染学生,没有触动心灵,一些名著的安排也是这样,没有从学生感动的方面去考虑。为什么学生学了十几年的语文,结果还是不喜欢读书?我选的东西就是要让学生能够受到感动。”

  严老师很明确地认为,中学语文教育最基本的定位错了!语文教学的目的应该定位在培养有文学感觉、有文学情趣、能掌握中国语言文字美的人才上,应该能通过美好的文字来陶冶人们的情操。

  严老师经营着一个文学社,而且还有一个相关网站,他在自己大量阅读的基础上,除向学生推荐阅读篇目外,于1999年开始着手把自己的推荐编辑成册。后来这些篇目被南方一些重点中学的老师使用,反响强烈。

  《青春读书课》分为七大卷,每一卷一个主题,从《成长的岁月——我的学生时代读本》到《人间的诗意——人生抒情诗读本》,完成了从“成长”、“心智”、“文学”、“中国”到“思想”、“文化”,到达“诗意”的过程,涵盖政治、历史、哲学、美学、宗教、心理学、科学、自然、教育、文学等各个领域。著名作家莫言说,“假如35年前我能读到这样一套书,我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现在我读了这套书,依然感到内心深处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