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访法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17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宋念申

  外交学院副院长曲星教授接受本报采访时,特别提到,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不但恰逢中法建交40年,而且正是法国隆重举办中国文化年的时候,所以这次访问气氛非常热烈,意义也很多元。

  法国是胡主席出访的第一个西方大国。曲星认为,法国在中国近现代发展过程中有着特殊的地位,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最为了解的西方国家也许就是法国;法国又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这种特别关系的形成有着深层次的原因。曲星说,中法都有着历史与现实反差,两国都是文明大国,一段时间里都是世界文明的中心,而近代以后又都受到一定压制,所以双方对独立自主问题非常重视。加上双方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不约而同,就构成了两国关系的特殊基础。

  曲星特别提到法国对中国国家主席这种“超高规格”的接待:“我在法国留学多年,知道像这次总统夫妇一起去机场迎接外国领导人的情况非常少,从戴高乐到现在,最多也就一两次。希拉克一般只在爱丽舍宫门口迎接外国领导人。法国是个重礼仪的国家,这次的接待应该说传递了中法特殊伙伴关系的信息。”

  曲星教授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方面分析了中法关系的发展。中法在政治上有很多共同看法,在维护联合国权威性、建立多极世界、倡导文化多元等方面都很一致。在目前单极世界引起国际普遍忧虑的情况下,中法建立更为互信的关系,对世界力量的平衡会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这次胡主席访法,意味着两国在政治上会有更多合作。

  相比而言,中法经贸发展不能令人满意,双方经贸虽然由建交时的1亿美元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亿美元,但这在中国和西欧国家经贸量中仅列第四。这次访问,双方将有可能签定10个相关协议,这对经济合作是个很大推动,为中法良好的政治关系开创更广阔的天地。

  中法良好的文化交流为胡主席的访问增加了一个特别大的亮点。曲星此前6个春节都是在巴黎度过的,他说像今年这样隆重庆祝的景象,绝对非同寻常。这是因为“一方面是法国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在上升,另一方面也是中国的游客给法国商家提供了巨大的购买力。”

  曲星认为,“法国这次接待胡主席,不仅将他当作一个大国的领导人,而且当作是东方文化的代表、未来大市场的代表,具有多元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含义。”

  《环球时报》〔20040128 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