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撤回研究成果 同行表示敬意何大一勇敢认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19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熊妮

  美国媒体24日报道,华裔艾滋病专家何大一和他的研究小组采取罕见行动,撤回了他们一项有关艾滋病的研究结果。何大一在23日的《科学》杂志发表声明说,他对当时宣布的抗艾滋病物质的来源作出了错误的解释,而公开撤回这个成果,是“体面而直接的”。

  何大一承认,研究小组发现的抗艾滋病毒的“阿尔法抑制素”并非来自未发病的艾滋病毒感染者捐出的白血球细胞,很可能来自实验室常用的混合细胞。“阿尔法抑制素”曾被认为是找到艾滋疫苗的关键之一。科学家们发现,某些艾滋病毒感染者即使长期不服药,也不会发病。病毒学专家利维1986年发现,这些艾滋病毒感染者体内存在一种抗病毒因子CAF,可以杀死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如果能够找到CAF的来源,就能够研制出艾滋疫苗。2002年9月,何大一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声称“阿尔法抑制素”就是“CAF的主要成份”。

  何大一曾发明了“鸡尾酒疗法”,大大降低了艾滋病的死亡率,并于1996年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风云人物。何大一目前主导纽约阿伦戴艾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

  在何大一发表撤回声明后,有些人对何大一的其他研究成果也表示怀疑。不过,大多数科学家对何大一此举表示理解。利维当年曾断言何大一的结论过于草率,研究结果很可能来自被污染的实验,不料一语中的。但利维深知研究工作的甘苦,日前他对何大一撤回报告表示“敬意”。另一知名病理学家甘兹则表示惋惜,因为毕竟何大一的研究方向还是有可能成功的,“但科学就是这样”。

  《环球时报》〔20040128 第6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