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耶城爆炸恶性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22 人民网

  黄培昭

  2004年伊始,宗教圣城耶路撒冷又响起了可怕的爆炸声。这是自巴以冲突爆发近4年来的第几起爆炸,恐怕连深谙中东事务的业内人士都语焉不详了。随着爆炸尘埃而去的是,至少10位无辜者的生命倾刻间化为乌有,而多少家庭因此又一次承载着失去亲人的痛苦和悲伤。

  本质上讲,人体炸弹作为血腥冲突的一种特殊产物,是绝望的巴勒斯坦人宣泄他们心中刻骨仇隙的工具,自杀爆炸则是巴勒斯坦作为弱小的一方,对付以色列战机、坦克和装甲车等强大军事机器的无奈之举。人们谴责自杀爆炸,是因为它伤及无辜,不分青红皂白地拿普遍百姓的生命作为报复对象。

  此次耶路撒冷自杀爆炸发生在以色列刚刚结束加沙的军事行动后不久。在这次军事行动中,10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哈马斯扬言复仇。同时,为重新启动巴以和平“路线图”,推动巴以局势走出泥潭,改变人们对布什总统不久前在《国情咨文》中很少提到巴以冲突的猜测,美国中东特使沃尔夫刚刚结束在巴以之间的斡旋,耶城的自杀爆炸显然是向美国施以颜色,破坏美的促和努力。

  事发后,以色列宣称一定会报复。这几乎成了一条规律,一场自杀性爆炸过后,以色列必然实施加倍的军事打击,结果,巴勒斯坦人的下一轮自杀爆炸又在积极酝酿之中,并多半会很快地接踵而至。直到目前,这种恶性循环的怪圈依然在转着,仿佛看不到终止的时候。这一次,鉴于埃及情报官员刚刚结束新一轮对哈马斯等激进派别的劝和工作,而哈马斯又表示可考虑暂停对以色列的军事袭击,因此,以色列俨然更有了加大打击巴勒斯坦激进派别力度的理由。

  同时,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发言人吉辛在爆炸后宣称,爆炸事件再次向世人证明,以色列修建隔离墙是多么的必不可少。吉辛的话表明,耶路撒冷的爆炸事件为以色列继续修建隔离墙提供了口实,以色列将在建立广受国际社会质疑的隔离墙一事上执意孤行,并有可能得到一些人的理解和支持。其实,笔者倒认为,耶城的这起爆炸事件恰恰反证了,即使竖起高高的隔离墙,也起不到阻止恐怖爆炸事件发生的作用,无论它的名字多么好听,是叫“防卫墙”还是叫“反恐墙”。

  巴勒斯坦官方谴责耶路撒冷自杀爆炸,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打破这种恶性循环的唯一办法是举行双方的首脑会晤。眼下,随着萨达姆被活捉以及利比亚、叙利亚、伊朗等中东国家对美国态度的明显软化,中东局势正发生着巨大的演化,巴勒斯坦的处境日益窘迫,自杀爆炸不但与事无补,反倒会适得其反。

  以色列本来就是巴以冲突中强大和占主动地位的一方,伊拉克战争后,它又成为地区格局变化中的最大赢家。现在,沙龙政府不但将阿拉法特视为“恐怖之王,也对库赖政府渐渐失去信心,大有甩开巴勒斯坦,转而在与叙谈判中另辟蹊径的架式。对此,巴勒斯坦深感失望,而自杀爆炸,又帮了以色列的忙,使巴官方更加处于被动之中。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