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后春运高潮到来 南下民工大军满载憧憬到汕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36 大华网

  【核心提示】节后的春运高潮已经到来,连日来汕头火车站处人头攒动。自初六开始掀起客流高峰,每天到达汕头的旅客达8000多人,返汕打工的民工约占客运量的八成。车站对此做了充分准备,从外省回汕的列车目前有5趟,节后特地增加了汕头至九江、龙川的车次。据了解,今年旅客出行观念正逐步变得更为理性,都希望能避开高峰期,因此春运高峰来得比往年早。农历12月底出省的各趟列车都已爆满,初四、初五回程客就开始增加,预计到农历十五后将会迎来另一个出行的小高峰。

  1月29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记者在揭阳火车站登上武昌至汕头1017次列车。一踏进车厢,便觉热流扑面而来,旺盛的人气驱散了寒意,眼前是一片拥挤的景象:大大小小的旅行包占领了衣物架,装得鼓鼓囊囊的麻袋割据地上的面积。车厢内座位都挤满了人,不少站立的乘客倾斜身体倚住座位,脚步不敢随便移动,甚至在乘务间前也有人“驻守”,整条过道通行不易。

  经历了长途跋涉,旅客们神情显得有些疲惫,但节日的喜气仍然在车厢中流动着。各种饮料、水果、小吃摆满了桌子。母亲脸上露着微笑,将糖果送入怀里孩子的口中;青年人随口谈天,有的拉住座椅把手,起身观赏窗外飞驰而过的景色。尽管车中十分拥挤,但乘客们走动时彼此谦让,气氛轻松。

  人高马大的河南汉子杜峰端着一个铁盆,在开水供应处泡着方便面,腾腾的热气冒起来,他笑得自信爽朗:“第一次到汕头,老婆孩子没带上。过来找份工打,不怕人生地不熟,有老乡照应着呢。”一名男青年在车上静静地读着小说,另一位则捧着《打工》杂志看得全神贯注。一年之计在于春,列车上载满了各种各样的憧憬。

  每到一站,乘务员都会拿起扫把和塑料袋,仔细清洁车上卫生,他们无疑是火车上最忙碌的人。“一天要工作七八个小时,每时每刻必须设身处地为旅客着想,帮他们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年青的乘务员洪佳彬是潮州人,参加工作已经3年,他在行车前负责检查车上的设施,在行车期间还要不时巡视,提醒旅客注意安全,同时搞好车厢的环境卫生,为旅客送水送餐。

  13时30分,列车驶入汕头站,奔驰了接近19个小时的列车停下了脚步。旅客们兴奋地提着大包小包走出车门,像潮水一般涌向站台。40多岁的张雷刚从武昌过完年返汕打工,他肩背一条扁担,挑起沉甸甸的两袋行李,领着妻子孩子从人群中慢慢挤出。“我们夫妻俩1997年来汕头打工,在同一家玩具厂工作。今年带着13岁的儿子回去看爷爷奶奶。”他一耸肩头,侧脸看了看背上的东西,感慨地说:“这里面都是腊肉、年糕。儿行千里母担忧啊,外面再多吃的,老人家也非得让带上。”

  据列车长陈伟全介绍,本次列车乘客约有1300多人。为确保旅客乘车的安全,车上42名工作人员实行两班轮值,车上还定时播放轻松的音乐,出借各种书本杂志,设有医疗点、服务台,为乘客提供温馨亲切的服务。“刚过完年,要让大家回来也吃得开心。”一直为旅客妙手烹调菜肴的车上“大厨”周自力说,列车上提供的用餐菜式有20多种,并有流动外卖服务,一趟车准备的大米通常有150公斤。本报记者李凯李岱娜(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