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1: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3年以来,世界航运市场在经历了两年的低潮后迅速转暖,代表全球运输市场整体走势的集装箱等其他主要货种运价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扬。在国民经济新一轮快速增长引起的对基础能源需求强劲增长和全球海运业整体复苏的共同推动下,中国海运业2003年出现了量增价涨的繁忙景象。受此影响,尽管有油价上涨等不利因素,沪深二市海运类上市公司主要盈利指标仍出现了大幅上涨,表现出明显的行业复苏特征。

 受惠于新一轮国民经济增长

2004年,中国宏观经济将继续向好,GDP增长率有望超过9%。相关行业的稳步快速发展,将为海运业提供充足的货源。

油品运输方面,目前国内原油进出口量为8000万吨左右,成品油运输在1800万吨左右。未来5~10年,油品运输市场空间巨大,首先,随着国民经济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对作为基础能源石油的需求量将持续上升;其次,根据中海油的发展规划,到2006年海洋油产量将由目前的2000万吨左右提高到4000万吨,从而增加对海洋运输的需求;再次,战略石油储备计划的启动也将带动石油进口的增长。据估计,到2005年、2010年和2020年,我国原油进口量将分别达到1亿吨、1.5亿吨和2.5亿吨。而“国油国运”战略的实施将使国内海运企业在油运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分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目前外贸油运量中90%由外轮承运,国轮承运的仅为10%。从战略安全考虑,“国油国运”是长期必然趋势。据了解,国家将通过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促使外贸油运中国轮承运的份额提高到50%左右。

煤炭运输方面。电力、冶金、化工、建材四大行业用煤量占煤炭总消耗量约3/4。今年以来,伴随着钢铁、化工、建材等主要行业的强劲复苏,煤炭需求量相应出现快速增长。随着国民经济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预计未来两年,国内煤炭紧张的局面仍难以缓解,新出口退税政策取消了对煤炭出口的退税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一状况。根据我们的粗略统计,目前煤炭运输中约20%通过海运完成,假定这一比例保持不变,未来两年煤炭海运量增长率分别达到17%和11%。

 主要上市公司概况

中海发展(600026):主营沿海及海洋油品,煤炭运输及其他运输在沿海油品运输市场占据60%以上份额,在华东煤炭运输市场占据36%份额。

中海海盛(600896):主营海南省大宗散货运输市场及国内沥青、化学品的运输。

宁波海运(600798):主营沿海及远洋散货运输;在浙江省、沿海电煤运输中具有一定经营优势。·新疆证券锡文·

部分海运业上市公司概况表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流通盘(万股)

去年第三季业绩(元)

600026中海发展350000.2229
600087南京水运172040.22
600428中远航运130000.22
600798宁波海运141450.11
600896中海海盛156070.11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