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禽流感继续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3:01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截至29日,禽流感疫情在日本等一些国家已经得到控制,在越南、泰国等地却有愈演愈烈的势头。各国正加紧采取防控措施,发生禽流感的国家和地区生产的禽产品已在许多国家遭到禁运。

  禽流感正以每天两到三个省市的速度在越南全境迅速扩散。根据最新数据,截至28日,越南全国64个省市中已有31个省市出现禽流感疫情,16个省市报告发现了禽流感患者或疑似患者,人数已增至55人,有18人死亡。当地媒体认为禽流感蔓延势头并未得到有效控制,越南政府已指示各地实施更为有力的防控措施。

  泰国总理府发言人差克拉波29日宣布,根据最新实验结果,政府将两个疫情控制区降为疫情监视区,但新增了6个疫情控制区。目前泰国现有29个府为疫情控制区,7个府为疫情监视区,2个府为疫情警戒区,全国已宰杀销毁了1000多万只家禽。

  日本山口县有关部门29日宣布,将于2月5日对该县暴发禽流感的阿东町养鸡场周边控制区域进行最终检查,如果没有感染禽流感的病鸡,19日左右将解除禁令。迄今日本并没有出现新的禽流感疫情,但政府没有放松警惕。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29日举行的政府综合科学技术会议上说,要完善禽流感、非典等人与动物共有传染病的研究体制。会议决定对当前亚洲禽流感传染途径进行紧急研究。同日,农林水产省决定储备给鸡接种的禽流感疫苗,以防备禽流感在全国蔓延。

  印尼农业部部长本加兰·萨拉吉29日说,印尼政府决定对染病家禽采取选择性扑杀措施,防止禽流感蔓延。具体做法是,如果在一个鸡舍内发现了病鸡,其它所有同一个鸡舍的鸡只都将被扑杀,而该鸡舍周围的家禽将被接种疫苗。农业部的另一位官员说,今年印尼将进口4000万支疫苗为家禽进行抗禽流感接种。

  尚未暴发禽流感的国家正高度戒备,严防疫情传播到本国,特别是禽流感发生国家的邻国。据印度《政治家报》29日报道,印度卫生部已向全国各国际机场发出警告,要求一旦发现感到不适或发烧的乘客要及时通报医生进行检查和诊治。印度卫生与家庭福利部官员29日召开紧急会议,与全国传染疾病研究所的专家以及各大医院的医生一起,共同商讨预防禽流感的措施和对策,并将在一两天内推出新的预防禽流感的措施。印度动物管理部门已经严禁从部分暴发禽流感的国家进口饲养和野生的禽类和相关产品,并考虑禁止从外国进口一切禽类产品。

  尼泊尔媒体29日报道说,尼泊尔卫生部已经向各级防疫部门下达了指令,要求做好禽流感疫情侦测、通报和防治工作,并准备对家禽进行疫苗接种。政府还决定将于近一两天内成立一个由卫生部、农业部和畜牧局官员以及有关方面专家组成的一个工作组,专门负责对尼泊尔境内可能暴发的禽流感疫情进行布控、组织和统一指挥等各项工作。一旦发现疫情,将立即隔离疫区,彻底扑杀销毁可能带有病毒的家禽。

  新西兰农林部发言人28日说,新西兰家禽业者已被要求严格执行生物安全标准,严禁野生鸟类与鸡群接触,同时告诫家禽饲养者不得去亚洲旅行。新西兰卫生部已向去亚洲旅行的新西兰人发出警告,要求他们不要与禽类接触。意大利紧急疾病委员会28日举行了会议,讨论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禽流感传入,意卫生部长在会后说,意大利从当天开始启动禽流感监控系统。

  禽流感发生地区生产的禽类和禽产品,正面临世界许多国家的拒绝。孟加拉国国家税务局28日宣布,两个月内全面禁止从亚洲发生禽流感的国家进口家养和野生禽类及肉蛋产品,两个月后将视疫情发展态势决定是否解除禁令。法国农业部28日要求欧盟委员会禁止欧盟国家进口受禽流感影响的国家及地区的家禽,并禁止从亚洲禽流感流行地区来欧盟的人士携带禽类宠物。阿尔巴尼亚政府28日宣布禁止从亚洲国家进口肉鸡、鸡蛋和其它家禽产品。匈牙利农业部28日宣布即日起禁止从泰国进口各种家禽和蛋类。黎巴嫩农业部29日决定,禁止从发生禽流感的国家进口鸡和鸡肉产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