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基斯坦从容应对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3:41 人民网

  人民网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一鸣

  1月26日,巴基斯坦粮食、农业和畜牧部发言人证实,正在部分亚洲国家和地区肆虐的禽流感已经波及到南亚,该国南部信德省港口城市卡拉奇的一些养鸡场已发现禽流感疫情。连日来,巴基斯坦多个部门采取积极措施,从容应对禽流感的威胁。

  从去年11月开始,卡拉奇及附近地区的农场便相继发生鸡死亡事件,到12月问题逐渐变得严重起来,死亡鸡的数量迅速上升到350万到400万只。鸡的大量死亡引起了巴基斯坦官方的高度重视,研究人员把死鸡送到伊斯兰堡和伦敦的实验室分别进行检测,两地的研究结果都证明造成鸡死亡的罪魁祸首正是禽流感。

  不过,巴基斯坦粮农畜牧部表示,有三个原因使得人们大可不必为巴基斯坦发现禽流感而惊慌失措。首先,信德省受到禽流感病毒感染而死亡的鸡实际上只有几千只,绝大多数鸡死亡是因患有其他“常规”疾病。其次,与在越南和泰国等地流行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不同,在巴基斯坦发现的禽流感病毒属于H7和H9型,这两种病毒只在家禽中传播,不会传染到人身上。第三,信德省受到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均是产蛋鸡,而巴基斯坦民众喜欢食用的嫩鸡则安然无恙。

  为防止禽流感更大规模的暴发,巴基斯坦农业部门采取了严密的措施,以阻断病毒在本国传播。首先,将感染禽流感的鸡全部实行强制宰杀,使疫情得到初步控制。然后,对未受感染的鸡进行疫苗接种,信德省家禽防疫中心研制了大量H7和H9病毒疫苗,并已经向养鸡场和养鸡户售出900多万支疫苗。第三,向信德省的养鸡场和养鸡户分发介绍防控禽流感知识的宣传手册,并要求全国的家禽饲养者密切观察家禽状况,一有异常立即报告。第四,虽然现在尚无证据显示巴基斯坦有人感染禽流感,但卫生部门已经作好准备,一旦发现禽流感疑似病人可随即进行隔离治疗。第五,官方在公布禽流感疫情的同时召集各省官员和养鸡户开会,商议并部署下一步的防控措施。

  官方发布禽流感疫情的信息后,巴基斯坦各大报纸有关禽流感的消息和介绍一下子增多起来,《国民报》还提醒公众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上的资料,H7和H9型禽流感病毒并不是绝对没有传染人的可能,因此也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多数巴基斯坦民众并不因本国发现了禽流感病毒而感到恐慌,也不认为自己感染禽流感的危险性有明显增大。不过,市场上的鸡蛋价格仍然由每12个54卢比下降到33卢比,嫩鸡价格由每千克68卢比下降到48卢比(1美元约合57.4卢比)。

  (人民网伊斯兰堡1月30日电)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