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长陪流浪汉吃年饭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4:25 人民网

  周显超

  据媒体报道,武汉市市长李宪生春节前夜访江城,发现一些民工和流浪乞讨人员露宿街头,随即要求民政部门救助困难民工返乡,并诚邀流浪者到救助站吃年饭。大年三十,李宪生还亲自赶去陪大家吃年饭。

  这些民工和流浪者是社会最底层的人物,因为种种原因而穷困潦倒,流落街头。他们中间不少人直接或间接都为建设这座美丽的城市出过力、流过汗,林立的高楼大厦也许有他们盖过的一砖一瓦;宽阔的马路也许有他们铲过的一锹一镐;美丽的花园也许有他们栽过的一花一草。但是当春节来临,他们生活无着时,这座城市却远离了他们,城里的人却冷落了他们,正如一首诗中所写的:“万家灯火最是伤心的景色,每一个窗孔都是炫耀的眼睛。寻遍城中每一个角落,我不敢摁任何一个门铃。”这就是对他们无奈心境的最好写照。

  而此时,李市长想起了他们,并亲就了他们,这给他们多厚的关爱、多重的温馨、多大的鼓舞、更使他们增添了多大的生存希望。

  在一些人看来,一市之长做这点小事算得了什么。但笔者不敢苟同。这件事看起来是件很简单的事,但做起来并不容易。作为一个拥有几百万人口的大都市的一市之长,该有多少事要做;再说市长也是人,大年三十,正是万家团圆之时,一市之长一年辛苦到头,陪家人吃个年饭,谁也不会因为他是市长就说这是过份之举。我们再看看时下有的领导干部,这时,他们可能也没有去陪家人吃年饭,或在忙于拜上司,为日后升迁做“投入”;或在忙于陪大款,为中饱私囊做“铺路”;或在忙于邀朋聚友,为拉帮结派联络“感情”;或在歌厅一展歌喉,为小密情人“献媚”抒情。相比较之下,谁优谁劣,不是泾渭分明吗?

  说领导干部要做些有益于群众的小事并不容易,并不是无事例可证。曾经有的领导干部倡导并身体力行过,欲解决群众乘车难的问题,最好亲自去挤一下公交车;欲解决群众入厕难的问题,最好亲自去偏僻小巷蹲一下茅厕;欲解决群众行路难的问题,最好亲自到那里去走一走;等等,事实上诸如小事,只要领导干部亲自去体验一下,这些问题并不难解决,但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就是做不到。

  清代名吏郑板桥有一首著名的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有不少官员将这首诗还作为座右铭挂在自己卧室里,以激励自己,鞭策自己。但有有些人只是用此装饰一下门面,并不想实行之。一个封建王朝的官吏尚且能做到爱民如子,时刻把民间疾苦放在心上,何况我们是身为“要求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呢?

  当今时代正是讲求质与诚信的时代,对我们的领导干部的要求也应如此。如果没有一点爱民如子的心肠,没有一个“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情怀,没有一个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恕我直言,你就别去为人做什么父母官。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