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乞丐春节扰民看“乞讨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4:27 红网

  据1月27日《北京娱乐信报》报道,今年春节,天津的一些职业乞丐紧急“加班”搞“春节连市”。在繁华的滨江道,记者看到,职业乞丐的数量有增无减,而且乞讨的方式也更加“过火”,他们抓住了人们怕把新衣服弄脏的心理,几乎是见到人就扑上前去,抓住一个人就不放手,直到你拿钱给他。

  随着城市收容遣送制度的废除,城市中流浪乞讨人员出现猛增的势头,以至于不少地方纷纷出台禁乞令,禁止乞丐在车站、地铁等人群密集地段行乞。成都、长沙、郑州、合肥等地还向市民发出倡议书,建议市民不要直接向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施舍钱物,而应劝导其到救助站接受正规救助。

  然而,这些旨在抑止城市乞讨人员泛滥成灾的举措出台后,却遭到了不少人士的批评,反对者认为行乞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乞讨权、流浪权也应该像其他人权一样受到尊重。

  诚然,很大一部分乞丐是值得同情的,他们选择的生存方式是一种无奈之举,流浪乞讨也是他们的自由。不过,城市中乞讨人员太多,不仅有碍瞻观,而且妨碍市民工作生活,影响社会治安,总不是一件好事。特别是在节日期间,人们都希望拥有一个赏心悦目的环境,自由自在的空间,欢欢喜喜的氛围,尽情享受昌明盛世的惬意和快乐。可是,当乞丐蜂拥而至的时候,这样的快乐就会大打折扣,许多人的心情因此会蒙上阴影。

  如今各地实施了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制度,节日期间乞丐即使不能回家,也可以在救助站得到帮助,免受风餐露宿之苦。他们之所以既不回家,也不去救助站,“看中的就是大把的收入”,“在春节这一段时间内,每天的收入相当于平时的3至4倍”。他们行使自己的“乞讨权“,获取高收入,却不惜以破坏更多人的节日气氛为代价。

  我们知道,权利和责任是相辅相成的。流浪者在行使自己的乞讨权时,也应当尊重他人的“不被乞讨权”,节日更应如此。当前的现实是,众多流浪者的觉悟还没有达到起码的高度,他们不懂也不在乎自己的公民责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社会主流过多地强调少数人的“乞讨权”而忽视与之相对的更多人的正当权益,那么类似于成群的乞丐搞“春节连市”骚扰市民的现象就在所难免。从这一意义来说,一些城市采取的禁乞令、倡议书等举措,对保护大多数人权益很有必要。(稿源:红网)(作者:彭联联)(编辑:肖之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