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的“剪纸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4:28 大众网-农村大众

  平原县王凤楼镇崔庄75岁的魏泽珍是一个目不识丁的老人,小儿子在北京某部队工作。十几年来,魏泽珍老人用“剪纸”这种特殊的书信方式与儿子保持着联系,表达着浓浓的舐犊之情,儿子也把母亲厚厚的“剪纸信”当成自己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和德州电视台及县电台对此曾做了专题报道。

  今年75岁的魏泽珍老人老伴去世较早,她一人含辛茹苦将8个子女拉扯长大。1985年,年仅18岁的小儿子卢春文参军入伍,去了北京。于是,他成了母亲惟一的牵挂。魏泽珍老人从小没念过一天书,自己读不了信,也写不了信。小儿子当兵走了以后,想念儿子的魏泽珍老人为了写信,经常求助于村里的教师和邻居,时间长了,老人总觉得这样不能表达自己的心思,再说农村人都有事干,总不能经常麻烦人家,于是,魏泽珍老人想到了剪纸。心灵手巧的她把图案事先画在红纸上,再剪下来装进信封给儿子寄去。虽然老人的手艺不算多么精湛,但卢春文看到母亲亲手剪制的“特殊信件”,就好象娘俩见了面,心里踏实多了。

  卢春文接到母亲的第一封“剪纸信”是一只小鸟图案,那时他刚刚考取军校。母亲的大体意思是让儿子再接再厉,像小鸟一样越飞越高。自从发出第一封“剪纸信”以后,魏泽珍老人感到自己能给儿子“写”信了,儿子再来信时,她只求别人读信,然后她根据信的意思仔细琢磨,设计出表达自己心意的图案,再剪下来寄给儿子。

  为了让卢春文在部队安心工作,魏泽珍老人经常把家中的开心事和平安祝福通过“剪纸信”捎给他。秋天庄稼收获了,老人就剪出一串串黄豆、一个个玉米棰和一堆堆棉花,告诉儿子家里丰收了;逢年过节儿子回不了家,老人就剪只小碗,放一双筷子,然后再剪些饺子,意思是让儿子一块吃顿团圆饭。一封封带着浓浓母爱的“剪纸信”,给卢春文工作和生活中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魏泽珍老人十几年间给儿子的“剪纸信”足有200余封,摞起来也有一尺多厚了,这一件件算不上精致的艺术品让卢春文坚实地走稳了一步又一步,如今,他军校毕业转干留在部队,妻子也于两年前随军去了部队。现在通讯便捷了,但魏泽珍老人一直用“剪纸信”这种特殊的书信方式和儿子沟通,而这一封封饱含伟大母爱的“剪纸信”也成了卢春文一生当中最宝贵的财富。 (相子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