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经纶中学处罚学生引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2:25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毕 磊来源:
  何建春向记者展示儿子被扎伤后缝了三针的伤口。本报记者 吴平 摄

  课间的一次口角升级为打斗,并以一名男生用折叠刀将另一名男生扎伤而告终。事后,双方家长达成协议:扎人者家长承担被扎者的医药费及补偿费共计人民币2000元,一次付清。协议中还写明,“此事与校方无关”。

  与此事“无关”的校方是北京陈经纶中学培训中心。该培训中心对此事的处理结果是:扎人者留校察看。而被扎者却被校方告知,不再接收其来学校上课。被扎学生的家长不明白: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果?打斗中挥刀扎向同学

  北京陈经纶中学培训中心去年刚刚开办,主要招收中考、高考落榜的复读生,现有初三、高三各两个班。

  1月14日,是培训中心上半学期的最后一天。中午吃过饭,初三补习班的近30名学生都在教室里上自习课。由于班主任陈老师去医院探望一名生病住院的任课老师,所以课上并没有老师维持自习课的课堂纪律。

  下午1时30分,石磊与同学何昆开玩笑,用小纸团弹他,两人随即发生口角,进而发生打斗。突然,石磊从身上拔出了一把折叠刀,何昆也毫不示弱,拿起一把凳子扔了过去。

  “何昆扔过去的凳子没有砸到石磊,然后,石磊就挥刀冲过去,扎到了何昆的胳膊上。”事发时坐在何昆前面的一名男生目睹了整个打架过程。他说,石磊动刀子之后,双方都住了手,紧接着,班主任陈老师走进班里,要求大家安静,因为再过几分钟就要开始上英语课。

  何昆和石磊各自坐回了座位。“我当时觉得胳膊上有点湿。”上了20多分钟的英语课后,何昆开始感觉到被扎的地方开始发麻,且越来越湿,随即,他以上厕所为由走出了教室。

  刚出教室,何昆伸手到胳膊上一摸,发现满手是血,他才开始感到害怕,立即来到教室隔壁的一间办公室,那是学校主管教学业务的主任马曾毓的办公室。

  “当时他进门向我要纸(擦血),我还以为拉肚子呢。一说是被同学扎了一刀,我的心咯噔了一下。”马曾毓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学校其他老师都不在,她便拿出500元钱,并派两名学生干部陪同何昆去朝阳医院看伤。

  在马曾毓的办公室里,何昆给父亲何建春打了个电话告知情况,何建春随即也赶到了朝阳医院。双方协商“私了”此事

  朝阳医院的诊断书确诊何昆的伤势为:左上臂2.0cm轻微伤,为他缝了三针并打了破伤风针。赶到医院的何建春气愤不已,在医院里便拨打了110报警。“我告诉民警,我儿子在陈经纶初中补习,在班里让同学拿刀给扎了。”何建春说。

  随后,班主任陈老师又打电话给何建春。“她在电话里说,你不能报警,如果你报警,学校就不管了。”何建春说。但此时何已经报警,他说,“我儿子还不到16岁,在上课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做父亲的怎能不着急,我根本没多想就报了警。”

  何建春事后显然对自己的这个“违背学校意愿的草率行为”有些后悔。他认为,这影响了此后学校对此事的处理结果。

  报警后20分钟,建国门外派出所的两名民警来到朝阳医院了解情况。随后,两名民警去了学校。

  “警察来了我特别生气。这些事情学校处理就可以了,警察来了,那就让警察处理吧。”马曾毓说。警方调查后认为,此事已经鉴定一方受轻微伤,应当带回警局录口供,但由于孩子都还小(不满16岁),所以校方希望能够协商处理,警方最后表示同意。

  最后,在石磊和何昆双方的家长、校方、警方四方在场的情况下,由石磊的母亲签了一份协议书:“石磊家长承担医药费及补偿费,其费用共计人民币贰千元整,一次付清,此事与校方无关(校方已多次教育),若今后因此事的一切争议和后果,其后果自负,特此证明。”

  签过协议书后,拿到赔偿费的何建春认为此事已经解决,而且第二天学校就要放假,很快又要过年,所以就不再追问了。

  “我想,有什么事等过完年开学再说吧,谁想得到最终会是这样的结果呢?”何建春说。被扎者继续上学遭拒

  1月29日上午,原定的寒假补习已经开始,何建春打电话到陈经纶中学培训中心找到马曾毓。“我本想谈谈关于孩子纪律的事情,但她突然告诉我,你把你的钱拿走吧,何昆就不要再来了。”何建春说,他当时便大吃一惊,但接下来的事情,更令他感到意外。

  当天下午,何建春来到学校领到了被退回的652元寒假培训费和饭费。此间,他经询问得知,致其儿子何昆受伤的扎人者石磊仍然留在学校里上学,校方对他的处理结果为“留校察看”。

  “扎人的学生留在学校,被扎的学生却要被学校开除?”何建春说,他无论如何也不能理解学校作出的这个决定。

  “按照规定,两个学生都是应该开除的。”1月30日上午,本报记者在陈经纶中学培训中心找到校长马越,他这样对本报记者说。

  在陈经纶中学培训中心办公室的墙上贴出了一份《陈经纶中学培训中心复读班学生管理规定》,其中第六条写到:“在校打架,取消上课资格,学费不予退还。”

  马校长告诉本报记者,学校每年收取每名学生9600元的学费,这笔学费本该一次交清,但由于何昆的家境较困难,其父母早年离异,父亲下岗后,每月只有610元的低保补助,所以学校同意他先交一学期的费用,另一半下学期开学时再交。

  依照学校规定,下学期的课2月16日开始,未交齐学费的学生应在开学日办手续补交学费。但对于只交了半年学费的何昆,学校决定不再收取其下学期学费。“这是一个双方选择的过程。”马校长说。而对于已交足一年学费的扎人者石磊,学校作出的是“留校察看”的处罚。

  马曾毓对此事的解释则是:“交费就是我们的学生,不交费就不是我们的学生。我们是一个培训机构,培训费交到什么时候,我们就负责任到什么时候。何昆的家长过年也没打招呼,不知道还来不来了。我们失去了联系,所以这不能算是对他的处分。”家长认为处理结果不公

  在何昆的班主任陈老师看来,何昆是“有问题的”。她说,何昆是从原来的补习学校开除后来到这里的,而出此事之前,何昆在班里的表现也“一直不好”。

  “还有就是,两家人对于这个事情的处理态度的不同。”马曾毓补充道,她向记者出示了石磊1月17日写的两份检查和其家人写的保证书,“人家事后连续四次找到学校,而何昆家对于此事一点反应都没有。”

  对于这一点,校长马越显然是认同的,他对本报记者说:“两个学生打架了,本该都开除,如果我们留下一个,那我们的规定不就成了一纸空文。但是,石磊和他的家长都年三十了还找到学校希望给他一个机会,这种情况下,你说作为管理者,我们该怎么处理?”

  在校方对石磊开出的一份“学校决定”中,本报记者看到以下文字:鉴于石磊上学期末出现严重违反校规,本应劝其退学,但他假期几次找到学校,对其行为作出较深入的检查,家长也多次作出保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决定给石磊一次机会,学校郑重宣布给石磊留校察看。

  “给了对方孩子一次机会,那我的孩子就没有机会了?”何昆的父亲何建春对于这个结果非常不理解。他认为,在这次课间的打斗中,自己的孩子最终是一个受害者。因此,在他看来,校方这样的处理方式对何昆是不公平的。(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