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千民工挤爆黑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8:30 半岛都市报
  去年为讨血汗钱而奔波的民工如今学会合法求职了吗?1月30日,记者采访发现,非法马路职介市场仍人多气旺;签合同、交保险等本应享受的权益,也少有民工顾及……

  马路市场依然火爆

  记者在离长途站不远的沈阳路非法职介市场看到,3000多名民工聚集此地,求职的“长龙”在路边长达100多米。尽管位于内蒙古路17号的青岛市外来从业人员职业介绍中心离此不远,而且劳动保障部门还在显眼位置打出“求职要到合法中介”的横幅,甚至出专车“请”民工到正规市场求职,但这一切似乎并未“打动”民工的心。

  该中心的这辆大客车今天上午接了700多人,很多民工到了中心后又心疼60元的中介费,于是又回到马路市场。结果一上午只有100多个人在中心登记求职。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此招聘的都是个私企业,以餐饮、加工业为多。一位酒店老板说,在这里招聘不用登记,招工也不用签合同,“谁愿意干就跟着走,干不好辞了就是了”。非法用工埋下隐患

  市劳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任健青介绍说,去年开展的“追薪行动”中,遭遇欠薪的民工9成以上是通过非法职介求职。通过非法途径求职,各方面权益得不到保障,只会埋下欠薪隐患。

  市外来从业人员职业介绍中心用工登记处的负责人王女士说,根据青岛市有关规定,青岛市外来从业人员职业介绍中心及中心内的社会职介所具有为外来人员提供中介服务的职能,中心以外的职介机构及马路市场介绍外来劳动力均属非法。通过正规中介机构介绍就业,用人单位应为从业者办理用工手续,帮助办理《就业证》,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劳动保险,保证从业者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摘了黑职介的牌

  1月30日,市南劳动监察分处执法人员与市南城管一中队、二中队队员联手依法取缔了位于四川路60号附近的两家黑职介。

  这两家被依法取缔的职介所既无《职业介绍许可证》,又无《工商营业执照》,是地地道道的黑职介。

  有关部门提醒广大求职者,到正规职介中心求职,以免上当受骗。

  本报记者 谷朝明张伟 本报见习记者 孙安清 周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