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才市场挤得出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8:3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随着初六、初八、初九3个“吉日”和春节长假结束,绝大多数回家过年的在长工作、务工人员也已返长,由于许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年前招工录用合同到期,春节一过,许多单位便开始紧锣密鼓招聘人员,从而将省会人才劳务市场搅得火热。

  用人单位“猴急”

  按照惯例,许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招聘员工均采取“一年一聘”的方式,因此年前员工的用工合同已经到期,而新年到来,各单位又急着用人,因此新一轮的招聘高潮由此而起。

  随着正月初六远大空调公司举行大型招聘活动后,中联集团、远大铃木、三一集团的专场招聘会也分别在初七、初八举行。据有关人士透露,这一次单中联集团就为应聘者提供了1500多个职位。除了几家大型企业外,其他委托人才中介机构举行的小型招聘会也不胜枚举。

  此外,在一些小型的个体业主门店前,在一些户外广告栏,商家们也纷纷打出了招聘信息。

  应聘者络绎不绝

  在各用人单位人员紧缺的同时,长沙本地的应聘者以及前来长沙找工作的劳务人员也迅速聚集。

  据了解,最近几天,单长沙几家大型企业的招聘会便吸引了近3万人应聘。而省会几家大型的人才市场近几天也是门庭若市,前来应聘者络绎不绝。

  在应聘的队伍中,除了普通劳动力外,还有一批提前归校的大中专院校学生,他们今年6月份就将陆续从学校毕业,为了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因此他们早早地来到学校,参加各种招聘会,以碰碰自己的好运气。

  三类人才看好

  根据各单位的招聘信息和业内人士的分析,今年,中高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才、销售人员等3类人才将被各用人单位看好,而财务人员、文员、一般劳务人员则会相对过剩。

  据统计,在这次中联集团、三一集团招聘的职位中,其中中高层管理人员占18%左右,专业技术人员占35%左右,销售人员占20%左右;而其他人员需求仅占25%多一点。

  省人事厅某负责人分析,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工业发展是造成上述3类人才紧俏的根本原因。最近两年,我省工业企业发展速度较快,商业活动频繁,从而刺激了大量生产销售企业、公司的诞生,而这也为中高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才、销售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就业平台。这位负责人断言,随着我省工农业的进一步发展,这3类人才的需求量还将进一步增加。

  而与此相对应,财务人员、普通行政人员和一般劳务人员则将成为今年劳动力市场的“滞销品”。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这3类人员“供大于求”。相比较而言,普通行政人员和一般劳务人员的知识含金量不是很高,只要具备中专、高中,甚至初中文化就可以胜任,因此这两类人员一度“供大于求”;而前些年,财会人员的紧俏刺激许多大中专院校大量扩招财会专业学生,因而也导致了财会人员的大量过剩,这自然也就导致了财会人员的“滞销”。

  找工作谨防上当

  在各单位自行组织招聘会和各大人才交流市场纷纷开展招聘业务的同时,一些小型的人才中介也蠢蠢欲动,省人才市场负责人提醒,找工作必须“擦亮眼睛”,谨防上当。

  首先,要看中介机构有没有“人才交流中介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照;其次,正规的中介机构都会把主管部门的投诉电话告诉求职者,如果发现没有投诉电话,则要留一个心眼了;再次,在应聘和受聘过程中,招聘单位如提出扣押证件、收取报名费、保证金、风险金、集资款、股金等费用,那么就必须慎重对待,不要上当受骗;最后,在与用人单位确定聘用关系后,应该要求与用人单位签订聘用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并及时办理有关人事代理手续,如果用人单位拒绝签订合同或合同的内容不公平,应当拒绝到该单位工作,绝不可勉强迁就。本报记者邹爱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