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禁为何一拖再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8:3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袁锡卿

  1967年投产的湖南黄沙坪铅锌矿是省属国有大型采选联合企业,是全国重点铅锌生产基地之一,其矿界是1994年由国家地质矿产部划定的。该矿现年产铅锌金属量3.6万吨,销售收入1.4亿元,是利税大户。但是,最近两年多来,个体经营的方黄联办矿对该矿大肆进行非法越界盗采,造成了巨大安全隐患并已危及黄沙坪矿的生存。个体矿主疯狂盗矿

  非法越界进入黄沙坪矿开采的方黄联办矿原名为方元公社铅锌矿,属乡镇企业。后来,桂阳县为支持社队企业发展,经省有关部门批准,从国有黄沙坪铅锌矿井田范围内划分出一块资源给当地政府开采。后来,在方元镇辖区内又成立了一个新镇—黄沙坪镇,而方元公社铅锌矿地跨两镇,故改称方黄联办矿。

  2001年以前,方黄联办矿现任矿主承包了桂阳县境内一条公路的施工。工程完工后,桂阳县政府暂欠该承包方相关费用600多万元。2001年4月,桂阳县开始拍卖矿山开采权,以905.8万元的价格将方黄联办矿拍卖给了现任矿主等人。

  该矿变为私营矿后,却无视国家有关法律和规定,擅自开掘新的斜井,非法越界280多米,在标高85米、62米、20米开掘3个中段,偷采黄沙坪矿区内的矿体,并于同年6月9日非法贯通黄沙坪矿井下20中段。现在,其水平越界达350多米,垂直越界130多米,已进入黄沙坪矿测水组砂页岩隔水层采矿,给矿区造成重大透水、淹井事故隐患。非法采矿一本万利

  据黄沙坪矿有关负责人介绍,方黄联办矿在拍卖时,其资源已所剩无几,经营者当初买下它,打的就是非法越界盗采黄沙坪矿的主意,不然,方黄联办矿根本就无法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自从该矿转为私人经营后,正是靠着非法越界采矿这一非法行径,经营者迅速暴富起来。

  从现在的市场情况看,每产出1吨铅锌金属量就可获毛利润3000元。方黄联办矿已非法越界开采了超过2万吨的金属量共计20多万吨矿石,所获毛利超过6千万元。由于该矿昼夜不停进行盗挖,其每天获利都以数万元计,因此,该矿矿主便想尽办法拖延打密封墙退界采矿的时间。同时,该矿也意识到自己的盲目盗挖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但自身技术力量又十分薄弱,于是,便高价从黄沙坪矿有关技术人员手中购买采矿图纸,并已先后共购得技术图纸15套。

  获得暴利后,该矿又凭着越界采矿赚取的非法巨款去打通各种关节,使自己的非法越界盗采行为有恃无恐,日益猖厥。矿难隐患悬在头顶

  据查,方黄联办矿采空区上方的隔水层离含水层仅几米厚,而该含水层有丰富的岩溶裂隙水,并往北延伸数十公里至欧阳海水库。这条含水带通过无数断裂连通,地下水每天补给量约30万立方米。因此,方黄联办矿非法越界开采带来了至少以下3个方面的安全隐患:一、在地压作用下,一旦该采空区冒顶,沟通上部的含水层,将造成重大的透水事故;二、方黄联办矿向上非法采矿,时间一长会直接采通含水层;三、一旦连降暴雨,方黄联办矿的地表水及井下水将灌入黄沙坪矿区,从而造成淹井事故。

  目前,黄沙坪矿井下作业人员早班有700多人,中晚班各有350人左右,方黄联办矿与另一镇办矿共约150人。如果发生透水事故,这些井下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就无法保障。除此之外,由于含水带补给水量充足,一旦发生透水事故,井下水根本无法抽干,矿井将报废,1亿多元的国有资产和600多万吨的矿量将毁于一旦。矿产专家痛陈利害

  对于方黄联办矿非法越界进入黄沙坪矿开采的问题,国家级矿产监督员周迪汇在向郴州市政府递交的意见里作了详尽的阐述:方黄联办矿不但严重越界开采黄沙坪矿区的矿体,而且进入起隔水作用的砂页岩采矿,其采区顶板与含水层之间仅留有3至5米厚的砂页岩。方黄联办矿虽然也尽量控制不采穿含水层,但是该矿技术力量薄弱,不可能控制采空区的边缘,因此,在一种盲目的采掘作业中,很有可能直接贯穿含水层。

  另外,在黄沙坪矿区范围内,已有因民采空区没有得到充填而引起地表塌陷、建筑物、井巷工程受到破坏的先例。一旦采空区与含水层连通,造成的事故会比震惊全国的广西“南丹透水事故”更为严重。而要消除这一安全隐患,就必须立即制止方黄联办矿对黄沙坪矿的越界非法开采,充填已形成的采空区。领导批示无法落实

  方黄联办矿非法越界采矿之事,从出现之初,就引起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注。

  2002年6月14日,黄沙坪矿向省企业工委递交了《关于立即制止方黄联办矿越界侵权开采,避免我矿发生重大透水事故的请示》。6月17日,郑茂清副省长将此报告批给了郴州市市长周政坤:“黄沙坪矿附近的小矿已危及到大矿的安全,请你务必按照国家有关非煤矿山管理要求,必须关闭,对超深越界的小矿必须制止,确保大矿安全。”当日,周政坤市长也作出批示:“请国土资源局及安全生产办公室,立即派人赶赴桂阳县,督促?卣扇」洗胧浦钩钤浇缈尚形⒋蚝妹芊饩乐故鹿史⑸!?

  在此后的一年多里,省企业工委、省政府联合督察组、郴州市政府办、国土局、安委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桂阳县政府、县国土局,以及郴州、桂阳市、县两级领导就这一问题的批示多达近20次。这些批示都明确要求方黄联办矿停止越界采矿的非法行为,但却都没有落实到位。层层督办没有结果

  鉴于安全隐患的严重性,2002年7月1日,郴州市国土局向桂阳县国土局下发了督办通知,责令桂阳县国土局组织有关单位,必须在7月5日18时之前,在方黄联办矿矿区范围边界处打一道5米厚的密封墙。同时,该通知明确说明,对不按要求办或拒不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后果自负,并追究有关责任。

  同年11月14日,省政府组织的联合督察组发现方黄联办矿并没有按照政府的要求落实后,再次明确表示:方黄联办矿必须在停工停产的基础上,退界打好密封。

  与此同时,这一问题也被反映到了省纪委执法监察室。此后,方黄联办矿进行了停产整顿。然而好景不长,2003年1月20日,该矿又恢复了非法越界开采。

  为此,2003年6月21日,郴州市国土局局长来桂阳县督办此事。6月23日,桂阳县人民法院作出行政裁定,并于7月2日依法扣押了方黄联办矿矿长个人宝马车一辆。但这并不能解决实质性问题,虽然这辆车价值几十万元,但对该矿老板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因为几天的采矿收入就赚回来了。

  9月18日,郴州市委有关负责人再次为这一问题来到桂阳时,发现方黄联办矿仍在非法越界开采。

  由于方黄联办矿有恃无恐非法采矿,导致周围出现了更多的个体小矿,它们纷纷仿效该矿的作法盗采矿体。不久前,在离黄沙坪矿一号风井不远的地方,一家挂靠在黄沙坪镇宝岭铁矿、规模很大、越界非法开采的新井口又出现了,其井巷断面达10余平方米,机动车可直接进入巷道进行运输。

  据黄沙坪矿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周边个体小矿的非法越界开采,该矿一号风井的砖墙结构现已大面积塌陷。而一号风井对于该矿来说,就如人用来呼吸的鼻子,风井的塌陷直接关系到井下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时,防洪设施也遭到严重破坏。因方黄联办矿非法越界滥采乱挖行为得不到制止,黄沙坪矿区范围内的作业秩序更加混乱。省长批示遭遇敷衍

  因方黄联办矿一直没有落实政府的有关决定,给黄沙坪矿带来的安全隐患日益增大,2003年11月20日,省企业工委副书记邹育文将此情况书面反映给周伯华代省长,周伯华将此件批给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请你亲自过问,派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接着,李大伦书记明确批示:此乃大事。请市政府的有关领导召集国土资源、安全生产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桂阳县的领导同志专题研究,采取得力措施抓落实。

  2003年12月22日,郴州市政府党组成员陈海平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方黄联办矿超深越界开采问题。会议决定:“方黄联办矿必须从即日起无条件停产,12月25日之前撤除所有人员和设备,返回到发证划定的界线+115米以上。否则,吊销该矿证照,并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据此,黄沙坪矿与桂阳县政府商定:1月7日在方黄联办矿贯通黄沙坪矿20中段的斜井施工打密封墙。6日上午,黄沙坪矿却接到桂阳县政府办的电话通知:因没有与方黄联办矿的矿主协商好,施工打密封墙之事暂停。

  7日上午,更加出人意料的事发生了:方黄联办矿纠集100多人来到井口,并发放了棍棒等凶器准备械斗,并在黄沙坪矿20中段井口丢炸药,打伤其井下工作人员,迫使他们撤离。对此,黄沙坪的职工群情激愤,纷纷来到矿区及马路上抗议,要求坚决执行郴州市政府2003年12月22日的会议决定,制止方黄联办矿的非法行为。

  此后,在方黄联办矿贯通黄沙坪矿20中段的斜井施工打密封墙之事一直被拖了下来,方黄联办矿非法越界采矿的行为也一直在继续。别让“南丹矿难”重演

  与黄沙坪矿相邻的湖南宝山铅锌银矿,也是一个国有大二型企业。因其周围的一些集体企业和个体采矿者乱采滥挖破坏含水层,导致地下水、地表水大量涌入井下,贯穿宝山铅锌银矿-70号中段,透水造成井下-70中段、-30中段、-10中段全部淹灭,所幸人员及时撤离,未发生职工伤亡,但该矿已被迫停产,损失惨重。

  方黄联办矿非法越界采矿,已给黄沙坪矿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周伯华、郑茂清等省领导都已明确批示,郴州市政府已作出了要求方黄联办矿退回到原来开采位置的具体部署,桂阳县政府与黄沙坪矿甚至为此商定了打密封墙的时间。可是,具体实施之事却还是被拖了下来。对此,黄沙坪矿的职工愤怒地表示,这是在“用文件贯彻文件,用会议贯彻会议”,是对黄沙坪矿3400多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的漠视;方黄联办矿非法越界开采,严重违反国家的《矿产资源法》,当地政府应对矿主采取强制措施,不应一再迁就。

  安全责任大于天。记者认为,无论方黄联办矿的关系有多硬,对当事?鞣嚼此担魏问焙蚨疾挥Π寻踩奈恢冒诖恚〔蝗唬坏┕阄鳌澳系た竽选笔降耐杆鹿收娴脑诨粕称嚎蠓⑸喙卦鹑稳耸翘油巡涣朔沙头5摹5侥鞘保交屏炜笞那俣嘁裁挥茫叵翟儆惨彩前状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