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香港导游的世界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8:4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谈佛胜

  在香港,给我们当导游的女士姓吴。她让我们称她吴小姐,而不称吴导,说是以免产生“误导”之嫌。这位女士37岁了,看起来像20多岁,很随便地穿一身休闲服装。进入冬天了,却还赤脚穿着一双拖鞋。讲话慢条斯理,时常带着“好啦好啦”的口语,给人以随和、亲切感。她的导游解说不仅使我们对香港及有关景点有所了解,同时也看到了她,一位香港市民的世界观。

  她说,人要有个好心态。香港人贫富悬殊很大。有钱人很有钱,坐高档车,住高级别墅,拥有亿元以上资产。没有钱的人也不少,一辈子也买不起属于自己的住房,娶不起老婆,靠政府救济生活,住在设施简陋的政府廉租房内遮风避雨。但有钱也好,无钱也好,香港人心态都很好。她指着在餐厅里端盘子上菜的中年男子说:“男子汉干这种活在内地很少见,似乎不可思议,而在这里却很正常。因为在他们看来,能当老板就当老板,当不了老板就干杂活,只要有工作干,能挣到钱就行。”“我当导游十几年了,起早贪黑地干。不懂睡午觉是什么滋味。总希望双休日有导游任务。我很高兴,因为不干活挣不到钱啦!”

  在香港,上班时间,街巷里行人和车辆都不多。一到下班吃饭时间,街上人头攒动,车辆拥挤,饮食店爆满。导游解释说:“这是因为香港人很懂得奖励自己。上班时间认真工作挣钱,下班之后,好好地放松一下,吃得好一点。香港的上班族,周一至周五基本上不在家里吃饭,所以香港的饮食业很发达,到处都是,价格也比内地贵。而周末,只要没有特殊情况,一家人总要在一起团聚,家庭主妇也要亲手做饭给丈夫和孩子吃。这也是奖励。”导游说,香港的孩子也知道要奖励。周一至周五,好好读书,周末则要父母陪着上上街,逛逛公园,买点东西。香港街上的小汽车很多,档次很高,成色也很新。香港人有了钱,就买房子,买小汽车,让自己和家人生活得很舒适。

  香港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内地。香港的支柱产业是金融业、旅游业和港口运输业。导游说:这几项产业没有哪一样离得开内地。以旅游业为例,现在香港游客十有八九是大陆团队。十多亿大陆人口,一小部分人到香港走一趟就不得了。

  香港男女之间的关系比较开放,比较随便。但是,香港男人最喜欢的女人还是自己的老婆。导游举例说,男人要把不少于三分之二的收入交给自己的老婆,男人买给老婆的首饰也是最好的。这是因为,香港男人懂得,作为家庭,男人最终是要与老婆生活在一起的。情人靠不住,有钱就有情,没有钱就没有情。

  这就是一位普通市民心中的香港。她徐徐道来,实实在在,耐人寻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