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拟重启太空计划 重点研究载人航天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8:45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日本《读卖新闻》消息,由于日本接连发射卫星失败,日本政府将重新审核未来的太空发展策略,其中被冻结多年的载人太空飞行也将列为今后太空开发的重要课题。

  日本的载人太空飞行计划已经酝酿多时,但在2002年6月,经日本政府综合科学技术会议专门调查会评估并提出报告后,日本当局正式表明“十年内不会进行载人太空计划”,这等于是宣布放弃送人上太空的计划。

  但国际间太空开发竞争日益激烈,屡次发射卫星失败的日本因此决定重新评估载人进入太空的计划。据报道,如果日本单独进行这项太空计划,每年至少需增加3000亿日元(约30亿美元)的巨额预算,日本政府内部对此计划似乎并不积极。

  不过在太空开发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由小泉首相亲自担任召集人的政府综合科学技术会议,决定大幅检讨过去的太空开发策略,希望能跟上国际潮流。会上,首相和官员们除了检讨不久前发射失败的火箭外,还进一步讨论了发展载人飞船的必要性,结论是:“将在今年夏天(7月)重新草拟宇航技术新计划,发展载人飞船。”

  据了解,日本的宇宙技术调查会曾在前年制定了一个方案,说明日本在近10年内不会自行开展宇宙活动,不单独制造载人飞船。但是,从日本热衷于发展载人航天的科技专家和企业的报告中却不难看到,日本并没有忽视载人飞船技术,而为日本今后发展载人航天所做的报告书也不断在学术界发表。

  其中一份呼吁日本政府尽快发展日式载人航天的报告指出,20世纪,火车和航空技术为人类的交通提供了便利,21世纪将是一个升向太空的时代。开发载人飞船,不仅能在国防上发挥作用,也可发挥更多的经济效益。有专家指出:“只要日本政府有了意向,要制造载人航天飞船绝对不是一件难事,技术不是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