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家乡五座行宫将被铲平 宫中物品尽归美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53 解放军报

  美国福克斯新闻1月28日称,美军计划在数周内彻底拆除萨达姆出生地乌贾村(Uja)的五座行宫。这些奢华的宫殿都是萨达姆在当政之后兴建的,其占用的土地则是从一个村民的手中抢来的。另外,美军还将在2月初拆掉原先设置在乌贾村外的反恐金属网。

  获准铲平萨达姆行宫,美军将宫中物品洗劫一空

  两个月前,驻扎在提克里特镇的美军第一集团军第22步兵团就获得了联军占领当局的许可,开始为五座萨达姆行宫内的物品搬家。该步兵团在提克里特镇的附近雇佣了一些当地的劳工,将宫殿内一切能够拿得动的东西全都搬走了。

  在西方记者闻讯前来看行宫最后一眼的时候,五座宫殿都已经只剩下光秃秃的墙壁、柱子了。据悉,2003年底,美军士兵就开始从萨达姆行宫内搜索物品,诸如珍贵器具、油画、文件,以及一些小的家具、办公用品都已经被一扫而空。

  美军雇佣的当地人进入宫殿的主要任务,就是把豪宅内贵重的建筑材料撬下来弄走。在这五座宫殿中,大部分墙砖都是意大利的手工雕刻,而大理石的瓦片也是上佳的艺术品。在豪宅的大厅天花板上,还有不少雕画着阿拉伯特色几何图案的艺术画。第22步兵团指挥官史蒂夫·拉塞尔少校说,这些珍贵的建筑材料都可以再利用,但是将用在何处还不得而知。

  据了解,这五座行宫是萨达姆的两个兄弟为他建造的,主要是供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享乐之用。行宫所占用的地皮是从一个名叫纳西里的村民手里抢来的。美军表示,将在数周之内铲平这些宫殿,然后把土地归还给村民纳西里。

  乌贾村居民强烈不满,美军将拆除金属反恐网

  萨达姆是1937年4月28日出生在乌贾村的。而在这个村子里面,3500名居民大多是他的同族和远房亲戚。萨达姆当上伊拉克总统后,给乌贾村以及提克里特镇的居民带来很多好处,包括兴修道路、建设学校、安排同乡进入军队和政府等等。因此,乌贾村内亲萨气氛十分浓厚,反美情绪非常强烈。美军官员表示,2003年4月萨达姆政权倒台后,针对联军的许多次袭击都与乌贾村居民有关。为了尽可能杜绝乌贾村村民参与针对美英联军的恐怖袭击,美军于2003年10月在乌贾村外修了一道金属网,网上都有锋利的倒钩,网外还有美军士兵不定期的巡逻。

  这道金属网是为了防止恐怖袭击而修建的,因此被美军叫做反恐网。居民如果想进出乌贾村,都要通过金属网的检查站。对于这种做法,村民十分愤怒,认为这样活着就好像被美国人关进了监狱中。随着抵抗情绪的不断升级,村民还组织了一些反抗美军的行动,但是没有造成严重伤亡。

  目前,就在萨达姆行宫即将被夷为平地的时候,美军表示,这个反恐金属网也将很快被拆除。(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