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综述:赫顿公开凯利死因调查报告谁是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56 解放军报

  英国武器专家凯利的死因调查报告28日正式向外界公布,负责事件调查的赫顿爵士在报告中极力为首相布莱尔及英国国防部洗刷清白,事件的主要当事方--BBC及其旗下记者安德鲁·吉利根则显然被推向极为不利的处境。

  凯利无辜,家人赞赏赫顿对政府仍有保留

  报告公布前,赫顿在英国最高法院发表了长达1小时45分钟的声明。赫顿称,凯利没有意识到他与吉利根谈论情报问题可能产生严重后果,并且凯利是自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的死没有第三方介入。并且凯利并没有告诉吉利根,说政府知道伊拉克可45分钟内部署大杀伤武器这一情报并不准确。赫顿还说,凯利作为武器核查官受到很高的尊重,英国王室曾考虑授予其爵位。稍后,凯利的家人也发表了声明,他们对赫顿在此案调查中表现出的同情和尊严给予了高度评价。凯利家族同时称希望政府保证不要再使其他任何人再遭受同样的折磨。

  政府清白,布莱尔猛夸报告且要求抵毁者道歉

  赫顿称,向外界公布凯利博士就是吉利根所谓情报门报道的消息来源,在这件事上政府没有任何不诚实的、秘密的或者奸诈的战略。赫顿还认为,因为媒体对此事极其感兴趣,所以政府不能再对凯利的名字保密,即政府当时公开凯利的名字理由非常充分。

  报告公布后不久,布莱尔本人前往众议院发表声明,刚进入会场,支援他的议员便致以欢呼;当他起身发表讲话时,再次得到热烈的掌声。他说:报告本身一份极其透彻、详细和清楚的文件。没有留下任何疑问,不必进行任何解释。我们完全接受此报告。布莱尔还表示,他希望那些在凯利案中指过他及政府官员的人完全、公开和清楚的收回他们的指控。

  BBC有缺,公司三高层前途不保正商对策

  BBC在赫顿的报告中则遭到了严厉的抨击。赫顿称BBC的管理层没有察觉到吉利根的报道中的解释并不能支援其最主要的论点,因此BBC管理层应该进行重组并检察他们之间的分歧。

  有消息称,赫顿的报告公布后,BBC董事会主席吉维恩·戴维斯正在考虑是否辞职。有传言称他已经辞去公司董事会主席职务,BBC公司对此予以否认,但有公司高层官员称BBC目前的气氛非常肃杀。因为赫顿在凯利调查报告中批评BBC的编辑制度存在缺陷,公司总裁格莱格·戴克及新闻总监里查德·桑布鲁克的前途也极可能遭遇不测。戴维斯28日早晨同戴克和桑布鲁克进行了闭门会晤,商讨如何对赫顿的报告作出回应。

  吉利根处境最糟,发表声明严辞抗议赫顿偏袒

  赫顿认为,吉利根的报道是一个缺少支援的主张,是对政府诚实度的攻击。在关于伊拉克可在45分钟内可部署大杀伤武器一说中,吉利根的报道未能正确区分远程战场和战略武器的差别,并且他对政府的指控缺乏根据。

  赫顿报告公布后,吉利根立即发表声明提出抗议。吉利根称,赫顿的报告极尽偏向之能事。

  报告提前泄露,又生新的迷团

  早在赫顿正式公布调查报告前十几个小时,英国《太阳报》提前泄露了报告的部分内容,对此布莱尔及赫顿本人都大为光火。布莱尔表示要对报告提前泄露一事进行调查。赫顿则称,他将立即考虑对《太阳报》和它的消息来源提出法律诉讼。

  到底谁是提前泄露报告内容的神秘人,目前又成了凯利案中新的迷团。报告公布前一天,英国首相府、BBC公司及其旗下当事记者安德鲁·吉利根和苏珊·瓦茨、凯利家族和众议院议长的顾问都提前得到了报告的副本,他们都是在签署了不提前披露报告内容的保证书后才拿到报告副本的。

  凯利自杀事件始末

  凯利是英国国防部的生化武器专家,曾参与过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核查工作。2003年5月,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一位情报人士的话报道说,英国政府为了寻找出兵伊拉克的理由,故意夸大了伊拉克武器威胁的能力。这一报道使得布莱尔政府陷入了尴尬的情报门事件。英国政府在确认凯利就是提供这一消息的人士后向媒体透露了他的身份。7月18日凯利割腕身亡,英国媒体认为他的死因是承受不住巨大精神压力。凯利的自杀身亡使得布莱尔政府面临巨大的压力。英国议会决定成立独立调查小组,对凯利之死进行彻底调查。在随后的几个月时间里,调查小组先后询问了英国政府的多名高官,其中包括布莱尔首相。此外,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和凯利的家人也向调查小组提供了有关情况。(蓝)(根据英国媒体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