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防治禽流感总指挥部成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0:0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回良玉任总指挥华建敏任副总指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农业部,负责处理全国防治工作的具体事务

  湖北湖南禽流感疫情确诊,安徽广德和雨山、上海南汇、广东揭东新发现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
  1月30日,武冈市头党乡江口村的一位村民抱着一只铜鹅在接种疫苗。近日,卫生部从哈尔滨紧急调送的39箱共107万羽禽流感油乳剂灭活疫苗于29日运抵武冈,加上湖南省卫生防疫站调送的20万羽疫苗,建立免疫带所需疫苗已基本够用。目前,疑似禽流感疫点周围3公里以外5公里以内的免疫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新华社发)

  宁波日报综合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为了加强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国务院决定,成立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总指挥部,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任总指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任副总指挥。指挥部由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卫生部、农业部、质检总局、工商总局、科技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有关部门组成。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农业部,负责处理全国防治工作的具体事务。

  湖北湖南禽流感疫情确诊

  安徽广德和雨山、上海南汇、广东揭东新发现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

  农业部昨日接到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鉴定报告,已确诊在湖北武穴市、湖南武冈市发生的疑似高致病禽流感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两地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认真实施了扑杀和强制免疫措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据报告,近日安徽广德县和马鞍山市雨山区、上海南汇区、广东揭东县等4地相继各发生一起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当地政府及时采取扑杀和强制免疫措施,并向有关机构送交了病料,疫情已得到控制,尚未发现人员感染。

  农业部会同卫生部、质检总局已向上述新发生疫情的地区派出了督查指导组,落实各项防治措施。

  农业部、卫生部负责人已分别向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上述疫情。港澳办、卫生部、质检总局向香港、澳门有关方面通报了疫情,并就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工作交换了意见。

  商务部紧急通知

  加强市场管理严防禽流感

  商务部30日发出《商务部关于加强畜禽鸟及其产品市场管理严防禽流感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市场流通管理,严防禽流感。

  通知要求各级商务部门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与农业、质检等部门密切配合,及时了解掌握禽流感疫情动态,做好应对工作。同时搞好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工作,除要求36个大中城市继续实行生活必需品市场信息每日报送制度外,还要求发生疫情的省区将监测范围扩大到地级市,大型超市和社区超市增加报送白条鸡市场信息。

  通知要求各地尽快制定、完善肉类产品市场供应应急工作预案,建立健全畜禽产品地方储备制度,并做好替代品货源的组织工作,一旦发生肉类产品市场异常波动,要适时组织市场调控,维护市场稳定。要加强对流通、加工企业的卫生质量安全管理,严格畜禽鸟及其产品市场准入。特别是要严防疫区畜禽鸟及其产品进入非疫区市场销售。整顿和规范畜禽屠宰加工市场秩序,加大打击私屠滥宰的执法力度,逐步实行家禽定点屠宰。

  为督促各地做好上述工作,商务部将派出工作组赴各地督查,重点检查流通、加工环节防治禽流感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

  紧急动员严防禽流感流入

  市禽业协会会长毛长国谈禽流感防治

  本报讯(记者罗涟浩)昨天,市禽业协会会长毛长国紧急约见记者,呼吁全市的家禽养殖户、运销户高度重视禽流感,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为确保我市养禽业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毛长国说,禽流感一旦爆发,会给养禽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养殖户们必须坚持以防为主,有关养殖场要严禁外来车辆、人员进入饲养区,不允许已出栏的家禽返回禽舍饲养,购销用的车辆、笼箱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才能再度使用。在运销过程中,要严禁从疫区调入种禽、苗禽、种蛋。

  在养殖过程中,要建立“带禽消毒”制度,家禽出栏后应立即全面清扫、消毒,并坚持空栏10天后再养,进入饲养区的人员必须穿工作服、胶鞋并经消毒、洗手后才能进入禽舍。家禽粪便应集中堆放,经过发酵后才能运出场外。

  毛长国指出,在这段时间里,不管大户小户,对存栏家禽必须全部注射禽流感预防疫苗,做到“一只不漏、一针不缺”,使用的疫苗必须向当地畜牧部门指定的地点购买,决不能为了贪图方便而使用来历不明的疫苗和药品。如果一旦发现家禽出现呼吸急?佟⒕癫徽窕虼笈劳鱿窒螅笆毕蚍酪呒喽讲棵疟ǜ妫霾辉市砺鞅ā⒒驯āM保茄嗽鼻蛞⒁庾陨淼陌踩绶⑾址⑷瓤人缘戎⒆匆笆鄙弦皆杭觳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