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破解SARS病毒进化规律(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0: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紧接A1版)有限地域、有限传播的特征;这一特性提示该阶段SARS冠状病毒的自然来源,其传染性与2003年春节开始的超级传播事件后的病毒有很大的不同。

  课题组完成了来自广东和香港的SARS发展各阶段的24个病人的18株SARS冠状病毒分离株及11份含病毒生物样品的病毒基因组全序列测定,结合已经公开的其他32条人类SARS冠状病毒及2条果子狸的SARS样冠状病毒的基因组全序列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对SARS冠状病毒在流行过程中的分子变异规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根据研究,中国科学家还指出,如果注意对可能来自动物的新发SARS冠状病毒感染的监测,及时加以隔离、控制,今后就不会产生爆发流行。这一研究所提供的思路和方法,对于今后深入研究SARS等具有动物来源的传染性疾病(如禽流感等)的传播和变异规律,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这是中国科学家在SARS研究中所获得的又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科研成果,为防治SARS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防治非典科技攻关领导小组总顾问钟南山认为,这是在大协作下产生的大成果,研究把流行病学与临床、实验室科学结合起来,有重大的实践意义。此研究进一步了解到病毒的源头可能是果子狸,而且通过对早、中、晚期的研究,了解到分子流行病学的变异与临床症状及传染性的关系。他说,入冬后出现的早期三例SARS病例传染性不强,并不意味着以后下一阶段没有传染性,所以还需要提高警惕。

  钟南山:杀灭疫禽是正确的

  又讯钟南山认为,今年在亚洲多国爆发的禽流感缺乏类似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虽然目前禽流感人传人的现象不明显,但不排除将来会像SARS一样从动物到人,在人身上发生变异,进而人传人的可能,因此在疫情出现早期就杀灭疫禽的决定是正确的。(冯榕)

  罗斯:可供防治禽流感参考

  又讯据介绍,这项目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共同主持完成的研究课题从去年开始,科学家们开展了长达8个月的艰苦研究。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说,此次庞大的科研攻关任务,是在全国防治非典科技攻关组的领导和支持下,聚集了来自广东、上海、北京、武汉、香港以及美国芝加哥大学等15个研究机构的60多名科技人员,精诚合作,团结奋斗才完成的。科研攻关获得了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广东省SARS科技攻关计划以及上海、香港和其他各方面的支持和资助。科研人员分析了在非典爆发期间各阶段所取得的63个非典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并将这些病毒基因组序列,根据相关的流行病学数据进行详尽分析,完成了非典冠状病毒的进化历史。

  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罗斯教授认为,这项研究为预测将来的非典疫情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蓝图,有助于防范非典再次爆发流行,同时对防治禽流感也有参考作用。(周祚)(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