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泽慧:中国湿地保护工作仍面临困难和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记者赵江涛)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今天在此间说,中国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湿地保护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应该看到局部地区的湿地保护工作仍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

  首先是对湿地保护认识不足,湿地保护机构不健全、法规不完善。江泽慧说,目前除黑龙江省外其他省市还没有一部全局性的湿地保护法规,在具体工作中有些地方经常出现无法可依或相关法律交叉、矛盾的现象,民众对湿地功能认识参差不齐,有的地方虽然划建了自然保护区,但没有管理机构或没有编制。

  其次是资金投入不足、管理力度不够。目前投入的资金与湿地保护的实际需要差距很大,湿地保护管理专项经费严重不足致使保护区示范工程数量和规模不得不压缩,影响到湿地生态环境的恢复工作,在个别地方围垦改造、污染填埋等破坏湿地的行为还时有发生。

  江泽慧呼吁,应尽快实施《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设立湿地专项生态建设工程,加大湿地保护投入。

  随着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用地与湿地保护矛盾日益突出,江泽慧认为这是目前湿地保护方面所面临的第三个主要问题,她建议在国际重要湿地、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要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资金补偿机制,以调动当地有关方面和民众保护湿地的积极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