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藏百岁水粉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2: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水粉画细致刻画了码头繁忙景象。
透过放大镜可以清晰看到画舫里的人物。
邓先生和他的家藏画。
  本报中山讯 (记者储德武摄影报道)家住中山石岐悦来南的邓先生日前致电记者,说他年前在家收拾屋子,整理祖父传下来的一些遗物时,找出了一幅在家中收藏了超过半个世纪的水粉画。而据他请来的懂行的人看过之后,认为画中所画是清朝末年广州十三行码头的实景,算起来这幅画应该有近百年了。

  祖父传下半世纪水粉画

  记者在邓先生家中看到了这幅已经被他小心擦拭、并用镜框装起来挂在墙上的水粉画。画的四边都已磨损得厉害,但主体部分依然完好,色泽清晰,人物形象、大船小艇莫不栩栩如生:

  江岸的码头上,几个搬运工人正往篷船上搬货;右边靠江停靠的画舫装饰得富丽堂皇,桅杆上挂着“两广部堂”的官旗,透过打开的窗户可以看到两个头戴清朝官帽的人相对而坐。

  码头对岸俨然是西方风格的建筑群,还可清晰地见到两座建筑物上分别悬挂的英国、美国国旗,靠近江对岸的一艘游船上“SPARK”的英文将它与周围龙舟样式的船只与摇橹的小蓬船鲜明地区别开来。真实地刻画了当时租界的景象。

  据邓先生介绍,这幅画是他的祖父传下来的。祖父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就已开始行医,现在还留有其早年“鹤山县国医支馆馆员”的证明书;祖父医术高明,这幅画就是他有次到广州治病时对方送给他的。

  一些对古董和书画比较了解的人告诉邓先生,这幅画画的是广州珠江海岸边十三行码头在清末时繁盛的情景,并且帮他给画拟了个名字:“清代珠江海岸十三行码头商务督办”。除收藏之外,邓先生打算请广州权威专家鉴定一下,看有没有什么史料参考价值。(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