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万平方米草皮春节后只剩草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2: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公园里一盆盆花被踩坏。
  本报深圳讯 (记者何涛摄影报道)昨日一大早,深圳市莲花山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了大批更换山顶的盆花。在春节7天的黄金周期间,由于游客严重超员,山顶的1000多盆鲜花已大多被前来的游客踩坏,公园无奈之下只得将被损坏的花全部换掉。公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园内近10万平方米的草皮也遭到了相同的厄运。

  据了解,春节期间,深圳市其它一些公园也纷纷出现了“伤痕累累”的情况。

  公园千盆鲜花大多被踩坏

  春节里逛莲花山成为了不少深圳市民和外来游客的选择。由于过多的游客涌入公园,春节刚过的公园“伤痕累累”。在登山道两旁的成排的小树上几乎很难看到一片绿叶。在一些登山道拐弯处,可以看到一些人直接将小树踩坏后,在上面开辟出的道路行走。一些较大的树木上还留有人们攀爬的脚印。

  莲花山公园管理处园容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园正在进行大规模的修复工作。刚过完春节公园损失“惨重”,近10万平方米的草皮被游客踩坏。草已几乎看不到了,只剩下草根。

  要想将草皮维护到节前的情况,最少需要近一个月的精心护理。同时,由于过多的游客挤上山顶,山顶广场上的1000多盆鲜花也大多被踩坏。被损坏的盆花需要全部更换。看到公园被弄成这个样子很是心痛。

  类似莲花山公园的遭遇春节期间在深圳其它一些公园内上演。深圳市笔架山公园管理处的有关人员表示,从初一到初六每天都有市民在公园违规燃放鞭炮,期间还引起了两宗小的火警。目前公园已收缴20多人的鞭炮。除此之外,公园里近50棵大年桔也无一幸免,全部遭到了游客摘桔的待遇。公园里近40公顷草皮也布满了瓜子壳。

  公园设施难承担超负荷运转

  莲花山公园管理处的有关人员表示,公园花草严重被损除了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外,入园游客远远超过接待能力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春节7天,到公园游客最保守的统计也有约50万人,而平时每天入园人数只有约1万人次。过多的游客涌入公园,使公园的设施都在超负荷运行,过密的人流长时间踩踏草皮,肯定会使草皮受损。同时,部分入园游客乱丢垃圾、爬树、折枝等不文明行为也是公园花草受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建立公园接待能力预报制度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有关人员表示,根据国家《风景名胜区规划规范》的要求,春节期间,深圳公园的接待人数的确远远超过了它本身的设计接待能力,这样肯定会对公园景观造成损害。

  对此,公园应该在现有条件下尽量增加可使用绿地面积;同时应对入园人数有一定的控制,各公园还应建立起一个公园预计人数和接待能力的预报制度,对准备前来游客人数实行提前调控。(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