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万人社火大拜年 表演将持续到元宵节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一月三十日电 题:兰州万人社火大拜年

  中新社记者罗德惠殷春永

  冬去春来,万物更新。三十日是农历正月初九,兰州万人闹社火,众人齐拜年。

  由一百二十个方阵组成的社火表演队今天穿行于兰州城区,打鼓、吹号、扭秧歌,舞龙、舞狮、踩高跷,给市民拜年,庆祝新春。

  此间的社火表演中,气势最为宏大的要数兰州太平鼓。外形上,兰州太平鼓呈圆筒形,个大,双面蒙皮,鼓帮外表深红色或黑色。表演中,鼓手在领队的号令下击锣伴奏,跳打、蹲打、翻身打,并有“两军对垒”、“金龙咬尾”、“双重突围”的阵势,一时间咚咚震耳,龙腾虎跃,鼓声令人振奋不已。

  踩高跷的队员们身穿戏装、手持刀枪,扮成戏剧人物,脚踩四尺多高的木跷,伴着锣鼓点边走边舞。高跷队前面则是《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孙猴子蹦蹦跳跳前头开道,猪八戒摸着大肚皮时常东张西望,逗得路边观看的孩子们哈哈乐。

  跑旱船等节目中的小丑更是一绝,他们有的耳垂吊着红辣椒,有的满脸涂炭,奇丑无比;还有的一手摇扇、一手拿着写有“风调雨顺”的膏药招牌,用夸张、滑稽的大幅度动作扭来扭去,令人捧腹。

  今年的兰州社火表演更多地融入了现代化的气息,在腰鼓队后面紧紧地跟随着花束装扮的小轿车、大卡车游行,在范家湾村的卡车上,展示着新兴的“工业城”,并配备有接收卫星信号的模具。“绿化两山,美我家园”的彩车亦让市民耳目一新,植被稀少的兰州在向人们拜年的同时也不失时机地向群众宣传保护生态的重要性。

  一位老兰州说,兰州街头的社火表演一般从农历正月初九开始,由各区县组织的农民社火队汇集市中心,依次排成不同的队形,沿主要街道边行边舞,热闹壮观,表演一直持续到元宵节后。

  据悉,在西北地区,闹社火是民众过春节的传统习俗,一般都在风调雨顺的年景举行,丰收的农民借以表达喜悦之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