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鸽子也可能传播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3: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目前不许放飞鸽群,也不再允许举办信鸽比赛等

  本报讯 (记者 陈进容 实习生张先刚)昨天本报“禽流感专题”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一些养鸽爱好者给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打来电话,询问养鸽子是否存在传播禽流感的危险。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张忠英主任技师告诉记者,信鸽也是家禽,也有可能携带禽流感病毒。但厦门岛内的鸽子主要是广场鸽,与信鸽不同,从疫区携带回病毒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从与人的关系来看,鸽子比一般的家禽与人距离更贴近,所以对鸽子也要小心为好。

  对于近期是否还适宜让信鸽参加远程赛鸽比赛的问题,市农业局畜牧兽医处的蒋处长告诉记者,以往放飞信鸽都要在兽医处开检疫证,确定安全方可放飞。现在,为了防止禽流感传播,我市畜牧兽医处基本上不再开此类检疫证,信鸽也就不再被允许放飞,目前也不再允许举办信鸽比赛等类似赛事。

  为了进一步加强防范,他提醒广大“鸽迷”注意鸽子的卫生,要经常对鸽笼进行消毒(畜牧兽医处配有消毒剂),必要的时候要对鸽子注射H5N1疫苗(兽医处也配有疫苗)。当鸽子有异常死亡时,要尽快和市农业局畜牧兽医处联系。有关专家还提醒,习惯在自己家阳台设置鸽笼养鸽的居民,一定要转移到与人隔离的场所,同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开窗换气2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者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确保排水道去水顺畅;同时,不要放飞鸽群,以免鸽子的羽毛或者粪便洒落到居民生活领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