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速度磁悬浮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3: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美国人想象着,在纽约一个晴朗的早晨8点钟,坐进舒适宽敞的大靠椅里,1小时后到达了华盛顿总站,到中午时分就能步行穿过1400公里外的亚特兰大市区,而脚甚至不需要离开地面。车厢轻微的晃动显示火车处于一种假想中的滑动状态,火车大约悬浮在铁轨之上1英寸高的地方,然后开始急速加速,最后姿态优雅地以43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滑翔”。

  不会被恐怖分子当作导弹

  这不是科幻小说,这是磁悬浮火车,在德国和日本已经有现实的试验模型,而在中国上海甚至还有了世界上第一条磁悬浮商业运行路线。但在美国,磁悬浮的支持者还只能充满渴望地谈起高速列车将城镇连接得更加紧密的日子,那时在城市之间的旅行时间急剧缩短,旅行再次成为宁静而有趣的事。列车没有潜在的被恐怖分子劫持危险,旅客将在城市之间毫不费力地流动,而且所有这一切都不需要在半空中燃烧化石燃料。总部设在纽约的W建筑设计室主管亚力克斯·沃什伯恩说:“这是一种引人注目的运输方式,这里没有污染物,由于几乎没有真正移动的零件,维护费用就十分低廉。而且在后‘9·11’时代,磁悬浮列车更加安全,因为它不能被恐怖分子当作导弹使用。”

  讽刺的是,尽管美国在磁悬浮技术上曾是先驱者,但后来这项技术却被随便抛弃了。1968年,纽约长岛的布卢克黑文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就提出利用电磁牵引力悬挂列车并使之沿着轨道移动的想法,由此可以突破传统火车运行方式的速度极限,但很快这项计划就被抛在脑后达20年之久。

  后来真正能够运转的原型在日本和德国出现。德国的“电磁悬挂”方式(也是中国正在使用的方式)要求将火车底部用钢铁和混凝土制成的导轨包裹,而铁轨上的电磁石直接作用于导轨,车厢被悬挂在离铁轨大约1/3英寸的地方。车辆依靠电磁波推动沿着导轨前进,为了减少重量和提高效率,磁悬浮火车上没有油箱或者驱动马达。

  具有未来派诱惑力

  但磁悬浮列车的批评者却说,纳税人的钱应该被更负责任地用于改善已经存在的公路和飞机场等基础设施上,因为它们已经能提供方便廉价的交通服务,也许更加适应像美国这样人口分散地域广大的国家。

  但磁悬浮对人们的确有着未来派的诱惑力。它实现了人类优雅地快速移动之梦,当我们毫不费劲地从一个个城市掠过时,时间似乎已经凝固,在这里人们摆脱了时间和距离的束缚,人们仿佛在以光速被传送。那些曾经体验过磁悬浮乐趣的人们都意识到这是未来运输方式的下一个形态,它有着飞机的速度和动力,但却有着地铁的准确性和制动能力。如果要为未来的磁悬浮商业列车设计一句广告词的话那就是:乘坐它你就会相信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