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实狂想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3: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忘掉飞行汽车、个人火箭背包和幻想中的月球公寓吧,这些还都是海市蜃楼———至少对我们中的大多数人而言是这样。

  2004年第1期的美国《大都市》杂志向我们预测了近在咫尺的2010年都市生活,他们预测的很快就要发生,有些是已经在试验阶段的现实狂想:火车速度急剧提升,信息科技正在更多地告诉我们周围发生的事件,摩天大楼的外形将更加疯狂,绿色科技使都市生活更清洁更健康,建筑设计师们甚至正在设想今后的大楼需要有伸缩性……所以,今天看似超前的设计就是明天审美的对象,2010年的都市生活比你想象中的要近得多。

  这次预测也并非毫无根据的科学幻想,许多方案已经是接近完成,即使是最玄妙的设计也是根据现有的概念和已经存在的技术而作出的。虽然我们对这些可能性充满了热切的期望,但我们明白未来派轻浮的乐观主义时代已经结束,理想主义的科学幻想很难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甚至有些最先进的科技引来的更多是惊恐而不是掌声——例如克隆技术。

  因此尽管对未来的设想中也有比小说更加离奇、有时更让人震惊的情节,但我们必须承认未来的都市生活中有些事情还是根本不要改变为好,像街道转角处的小杂货店、肉菜市场、街区小酒吧。从很多方面看,未来的生活将和现在十分相似,它不会在月球上或者太空中发生,它会实实在在地在地面上、在街道中、在转角处出现,如果你仔细观察,你可能会发现未来已经在那儿。(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