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联50年前就有扑克牌通缉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5: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据莫斯科时报报道,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为抓获包括萨达姆在内的伊拉克前政权高官,发出了颇具创意的扑克牌通缉令。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苏联红军为鼓舞士气,曾设计了一套画有纳粹领导人头像的扑克牌。

  列宁格勒保卫战期间,苏联中央政治局下令设计一套扑克牌,36张扑克牌上必须画上有嘲笑纳粹领导人和他们盟友的肖像或标语,以此来鼓动纳粹士兵向红军投降。最后,这项重任落到伊凡·卡科维奇的肩上。现年91岁的卡科维奇在接受《莫斯科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当时前线战事处于拉锯状态,设计扑克牌的思想就是在那种情况下产生的。扑克牌是鼓舞红军士气,打击德军嚣张气焰的一种非常方便的形式。”

  1943年,卡科维奇开始着手设计扑克牌。每张牌分成两个部分,中间是每位领导人的名字和职位。一位诗人还在扑克牌的中间用俄语和德语写了一些讽刺纳粹领导人的短语。扑克的背面有纳粹士兵可以破译的反纳粹标语的密码。扑克牌的A是支持希特勒的德国工业和金融寡头。希特勒是黑桃K,纳粹头目格林、格贝尔斯和希姆莱也是K。Q分别是画有轴心国匈牙利、芬兰和罗马尼亚的漫画,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是黑桃Q。J是德国海军和陆军头脑的肖像。

  卡科维奇说:“扑克牌上人物肖像或漫画都是由整个编辑部决定的。”

  《江南时报》 (2004年01月31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