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监利率先启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22:16 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2004年1月30日电记者刘成友报道新年伊始,记者从湖北省监利县政府获悉,该县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已全面铺开。全县12544名公办教师办理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516所学校建立了学校民主管理委员会,并聘任了校长;教职工全员聘用和教育经费拨付体制改革试验正在有序进行。

  监利县2001年实行税费改革后,由于取消了农村教育费附加和教育集资,基础教育面临教师工资不能足额发放、学校正常运转困难、危房改造不能如期进行、农村学校教师严重不足等多方面压力。县委、县政府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基础教育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致认为:投入不足虽然是直接原因,但根本原因是教育体制僵化,摆脱农村基础教育目前的困境,只有从教育体制和制度创新中寻找出路。

  监利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12个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并成立了5个专门工作组,发放了2000多份调查问卷,组织了600多人参加的调研专班,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初步方案。县委先后5次召开常委会,研究改革方案,8易其稿,出台了《监利县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和7份配套文件。接着,县委、县政府召开了6次动员会,将综合改革的精神传达到全体教职员工和社会各界,据统计,全县召开各级宣传动员大会600余场次,印发宣传资料一万多册。

  这次改革的核心内容是:

  ——改革政府对义务教育的投入体制。从2004年起,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卡》制度,把政府投入义务教育的经费,从拨付给学校和教师,改变为发放到学生个人,让学生凭卡自主择校消费。

  ——改变政府与学校的关系,实行所有权与办学权分离,建立有国有教育资产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等组成的民主管理委员会,学校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自主办学、自我管理。调整和转变政府职能,变直接管理学校为宏观监督和调控。

  ——改变教师管理体制,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建立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全员聘用制度、解聘辞聘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建立教师交流服务中心,教师与学校双向选择,实行校长职级制和教职工岗位工资制度。

  ——教育服务引入市场机制,把学校办成提供教育服务的市场主体。在政府教育评估机构对全县中小学进行评估分等定级后,将优质学校控制在30%以内。不同类型的学校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

  ——鼓励社会各界采用独资办学,以及收购或租赁闲置国有教育资产等方式投资民办教育,允许投资者在有办学利润的前提下,获取适当投资回报。目前,该县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县委书记杜在新说,这次改革是一次大胆的体制创新,不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各行各业各部门都要全力予以支持,要用硬措施保障改革的顺利推进,改革不是卖学校,对类似于上车湾镇周门寺小学等布局调整后闲置的教育资产,可以采取转让、租赁等形式变现后继续投入教育。改革是要利用市场机制,提高教育效率,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该县还组建了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督办专班,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局级领导包学校,及时了解情况,答疑、解惑。该县实验中学校长赵武云说,这次改革是教育走出寒冬、迎来春天的一个良好契机,是给教育卸下枷锁、注入活力的大好时机。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