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是列车严重超员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1:26 红网

  1月27日23时27分,由南京西站开往温州的5055次列车到达无锡站,因列车严重超员110%,硬座车门无法正常上下客,上海旅客沈毅良等19人便跑到软座车厢要求上车。列车员当场拒绝沈毅良等人的要求,双方随即发生冲突,动起拳脚。这场冲突造成该趟列车滞留无锡站长达2小时25分钟,直至昨日凌晨1时52分才开出。这是无锡站有史以来因人为造成列车滞留时间最长的一次,至少有两千多乘客被闷车厢近3小时,其间有一位女旅客曾晕倒(见1月29日《现代快报》)。

  读了这则新闻,笔者第一感觉是:都是列车超员惹的祸!假如这趟列车未严重超载,硬座车门不可能无法正常上下客,上海旅客便不会跑到软座车厢要求上车,列车员与旅客不可能因此发生冲突,两千多乘客也不会被闷车厢近3小时。值得庆幸的是,列车员与旅客的冲突没有激化,其间也只有一名旅客晕倒。假如被闷车箱的两千多乘客因此鼓噪,或发生其他意外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因列车严重超员引发各种冲突或意外事故的情况,其实并不少见,特别是每年春运期间,由于列车严重超员普遍存在,除列车运行增加安全隐患外,乘车环境十分恶劣,列车服务质量大打折扣,乘客心情难免烦躁,一点小意外都可能引发大事故。此次列车上演列车员与旅客“武斗”,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警示信号:现在是下决心整治列车严重超员问题的时候了!

  客车严重超载早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受到明显效果。而列车超载现象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引起管理部门足够重视,即使有关规章允许一般列车30%超载率的规定都未认真执行,严重超员的列车比比皆是。究其因,大而言之,是铁路体制因素“作祟”;小而言之,是相关单位“以钱为本”的思想作怪。都想从本车站售出尽可能多的车票,获取尽可能多的切身经济利益,哪里还能顾及乘客的合法权益甚至生命安全?

  据报道,国家铁道部春运办已介入调查此次事件,表明事件已引起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笔者建议,有关部门的介入,不应仅限于调查该列车员与旅客发生冲突的来龙去脉,而应将此事件来个“小题大做”,“升格”为整治全行业列车严重超员的有利契机,以给公众一个值得期待的圆满结果。(稿源:红网)(作者:徐林生)(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