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潞安矿业集团发展驶上高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6:29 山西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孙文成记者冯勤学)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公司全面实施战略管理,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全线飘红。去年,该公司原煤产量达到1753万吨,销售商品煤1680万吨,实现利润1.1亿元,职工人均收入20500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361万吨、283万吨、2021万元和3852元,安全生产实现了百万吨吨死亡率为零的目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特别是产品销售收入这一反映企业经济总量的核心指标达到39.2亿元,与2000年比,增长了1.7倍,标志着该公司用三年的时间再造了一个新潞安。潞安矿业集团公司是我国重要的优质动力煤和优质煤化工原料的生产基地。近年来他们紧紧围绕“十五”期间“再造一个潞安”和长远建设“中国潞安”这个目标,全方位实施战略管理,使改革、扩张、发展驶上了“高速路”。他们加大井下生产投入,更新各生产矿井装备,实施技术改造,调整生产部署,优化采区、工作面接续,取得了矿矿增产、增效的好成绩。其中,长期以来一直未能达产的常村煤矿,通过技术创新生产原煤468万吨,不但首次达到和超过了设计生产能力,而且比2002年增产100多万吨。该公司还坚持走“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的调整产品结构之路,努力生产洁净煤。他们利用煤矸石生产空心砖,每年可消化利用煤矸石30多万吨。

  该公司还积极开展资本运营,实施规模扩张,做大做强做快。2001年拿出矿井等优势资产,联合郑州铁路局等单位设立的山西潞安环保能源股份公司,现已进入发审会阶段,今年将发行A股股票上市交易;设计能力为年产600万吨,实际生产能力可达800万吨的屯留矿井,明年上半年可建成出煤。

  该公司的非煤产业也凸现出巨大的潜力和优势。利用煤矸石和中煤发电的两座2×10万KW和一座2×30万KW的发电厂,将于今年动工建设。出资控股3年产200万吨焦炭、20万吨甲醇、30万吨焦油大型煤焦化工项目,组建了潞安环能煤焦化工有限公司。

  背景资料:大运经济带

  依托纵贯全省、全长666公里的大运高速公路,大运经济带穿越太原、大同、朔州、忻州、吕梁、晋中、临汾、运城8个市地、41个市县。多数市、县距大运互通立交的车程不超过半小时,经济带幅宽比较合理。大运经济带是我省资源富集区、人口稠密区、城市密集区、产业集中区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地区。国土面积占到全省的1/3,2000年带内人口占全省的52%,GDP占全省的比重超过60%;人均GDP达到6075元,是经济带以外地区的1.5倍;城镇化水平达到40%左右,约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个百分点;经济结构调整“1311”规划中70%以上的项目集中于这个地带。

  (山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